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0

2017-07-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那天早晨,在西翠宾馆,我们为去中日医院ICU的医护人员送行。看着心爱的战友又将奔赴新的战场,大家的心情都是情如潮涌,好似生离死别。胸外科的徐晓辉大夫是赶往中日医院的医生之一,此刻,他的恋人——一名护士正扑到他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引得大家的眼泪啪哒啪哒往下滴。跳舞队的王磊护士也将赶赴中日医院,她是我们工作之余娱乐活动的核心人物,没有她,我们的隔离生活将失去多少欢笑!想起她优美的舞姿,火热的青春活力,我的心酸酸的,好像真的会永远失去她一般!

李梦涛夫妇是我们队伍中最幸福的一对:他们一起走进SARS病区,数月大的女儿留在家中给姥姥照顾。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玩乐。李梦涛大夫是个很有个性的人物:工作特认真,一丝不苟。生活特幽默,谈笑风生。在公共场合,总陪在夫人金滢大夫的身边,一脸满意的笑容。2003年5月22日,是他们结婚四周年的纪念日。那天,医院领导特地赶到地铁度假村,也是隔离休息区,为他们带来了66枝火红的玫瑰。就在隔离区内,就在与SARS大战一场之后,他们迎来了结婚四周年纪念日,迎来了大家对他们的最真挚的祝福。

其实,在这场战役中,夫妇双方共同投入到一线战斗的又何止寥寥数人?为了拯救病人,他们要忍受的不仅仅是生命的危险,还有闷热的环境,孤寂的生活状态,难以割舍的亲情、恋情。但所有这些,和这场SARS带来的灾难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工作时,护士们的忘我精神是最令人感动的。一线护士有三个特点:一是年龄小,大多数才20岁左右,正是青春年少,该享受生命的时刻。二是不少护士家中有小孩子的牵挂。为了工作,母亲只能暂别嗷嗷待哺的孩子,千言万语只能等回家以后再诉。三是危险性高,他们每天都要在污染区呆七八个小时,而且时时和病人作最亲密的接触。有感于护士们的忘我献身精神,想起南丁格尔的温馨的烛光,我为协和的护士们作了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