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温或将持续9天 石家庄等多地8日直逼40℃

2017-07-08 20: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小暑刚过,河北大范围高温天气就将接踵而至。8日起,河北高温范围明显扩大,河北省气象台8日晨5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达40℃。预计中南部地区35-37℃的高温天气或将一直到16日,夏日炎炎,请注意防暑降温。

自6月27日开始,高温频频在河北现身,以石家庄为例,6月27日至7月7日这11天中,有7天出现35℃高温天气,还有两天分别为34.7℃和34.9℃,与高温标准只差毫厘,暑热感十足。7日河北高温再起,下午15时,石家庄大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的气温普遍在37℃以上,平山的最高气温达到39.1℃。

8日起河北高温范围明显扩大,强度升级,中南部可能有成片超过38℃的区域出现。河北省气象台8日晨5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8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达40℃。

而且未来高温还将持续,预计一直到16日中南部地区将持续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而据统计,河北7月常年(1981-2010)平均高温日数只有4天,2017年中南部高温日数将超标,天气格外炎热。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炎热天气下需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盐开水;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衣着以浅色为好;注意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休息,谨防中暑。

石家庄7月份曾现17天高温

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就称高温天气。纵观历史数据,常年(1981-2010)7月,河北平均高温日数4.0天,总体呈现出自南向北逐渐减少的趋势。高温日数最多的是邢台柏乡,为6.8天,石家庄为6.4天,排序全省第四。

近三十年来,7月份35℃以上高温日数出现最多的年份是1997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3.8天,石家庄市区高温日数达17天,邯郸曲周和衡水枣强最为夸张,该月有25天都笼罩在高温之中。

7月极值高温主要分布在张家口的河谷地带、承德东北部、唐山西南部、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大部地区。其中43℃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石家庄赞皇——衡水冀州一带。其中赞皇极值最高气温43.4℃,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

7月最热一天:河北曾有超半数县市气温达40℃或以上

说到7月历史上出名的热,不得不提的是2002年7月15日。受大陆暖高压、强暖气团和太行山焚风的共同影响,2002年7月12日至15日河北中南部出现了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7月15日当天,全省79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40℃,占全省县市数量的55%,石家庄市区42.9℃,赞皇县43.4℃,包括上述两地在内的全省28个县市,当天都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科普动画:紫外线恶魔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