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事上半年保障1500万多人次水上安全出行 成功救助169人

2017-07-10 09: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710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何志成  欧阳斐斐)记者从海南海事局获悉,上半年,海南海事局深入开展“平安交通”等专项活动,着力强化水上安全监管,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增强水上应急能力,有效确保了海南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切实保障了1500多万人次旅客、9000多万吨货物以及19万多艘次船舶的安全进出港,其中琼州海峡安全运送旅客839万人次、车辆176万辆。上半年,海南海事局共组织搜救行动50次,成功救助169人,人员救助成功率达97.1%

上半年,海南海事局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海事的中心任务,以海事“三化”(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了“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文明示范客滚船”创建评比、国际航行大型散货船专项检查、国内航行油船和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舶专项整治活动等系列专项活动;严格贯彻落实《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重点开展危险品船舶分类和危险货物分级管理,着力推进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运行和内河船专项治理工作;强化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超载超客、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持续加强对琼州海峡客滚船、危险品货物运载船、重点旅游船舶及工程船等重点船舶的安全监管。上半年海南海事局共组织开展巡航1600多次,累计巡航约3200小时、28000多海里,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上半年,海事部门围绕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总体要求,积极发挥海事专业职能,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中国三沙”成为海南省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归登记的船舶登记港,支持三沙航运经济发展;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长征七号”火箭发射物资运输和“天舟一号”飞船首发期间等重要时段、重大活动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海口、三亚海事局根据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三亚新机场建设需求,提出九大服务举措,为地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海事部门联合渔业、教育等部门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及海上救生安全知识进渔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积极营造和培育社会各界安全有序参与水上交通的良好氛围。

此外,海南海事局采取便民利民措施服务和保障民生,进一步简化船员政务办理手续,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使船员“不出门”“零距离”即完成大部分政务手续办理;加快推进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务平台、海南省电子政务平台的融合,以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半年组织船员考试3835 人次,签发培训合格证562本,发证合格率为100%,并组织完成了全国首例载客潜水器操作员考试发证工作。

海南海事局还着力加强水上应急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海南省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优化海南省海上搜救专家库,强化应急能力演练,共组织完成三沙海空立体联合应急演练、海口琼北地区首次LNG船舶船岸联合应急演练等10多次海上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辖区海上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水平。同时,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组成水上搜救工作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海南省军地民10余家单位在海南海事局召开搜救专题工作座谈会,为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水上搜救能力建设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上半年共组织搜救行动50次,涉及遇险人员174人,成功救助169人,人员救助成功率达97.1%,尽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