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4

2017-07-0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朱华栋的非典回忆。我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回忆起十多年前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许多场景仍然历历在目,SARS的经历使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使我更加珍惜现在。

2003年3月,SARS悄悄地来到了北京。老百姓称之为“非典”,事实上,我们对这种新的传染病一无所知,毕竟广东、香港距离北京还很遥远,谁也没有想到它的传播速度竟然快得惊人。3月中旬第一SARS患者来到了协和医院急诊科,因病情较重进了抢救室,没有人知道这个病人是SARS,我们按照常规进行诊疗和处理,当时还没有严格的防护措施,我们戴的是普通的口罩。后来和这个病人密切接触的几个家人都发病了,在得知病人是SARS之后的几天里,我心里一直惴惴不安,因为当时确实没有什么特殊防护,生怕自己成为第一批倒下的医务人员,还算万幸,我躲过了一劫。后来急诊科又陆续接诊了几个确诊和疑似的SARS患者,就把他们集中安置在急诊科仅有的几个单间留观病房里,在楼道里摆放了一个大屏风,和急诊其他诊疗区域隔开,医院也从其他科室派人组队管理这些SARS病人。后来筛出的SARS病例越来越多,急诊科进行了改造,变成了SARS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