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长江江西段持续10余天超警 抗洪形势严峻

2017-07-12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7月12日电(记者王剑)6月30日鄱阳湖星子站超警戒、7月1日长江九江站超警戒……江西沿江滨湖区圩堤已在高水位中浸泡了10多天。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12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指出,从当前水情来看,鄱阳湖退水时间将延长,各类堤防还将继续维持10天左右的超警戒高水位,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面对6月下旬以来的暴雨洪水,尤其是7月以来鄱阳湖及长江江西段持续10余天超警戒水位的严峻考验,江西省委省政府超前部署、高位推动,省防总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各地各部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抗洪,至今“无一水库垮坝、无一圩堤溃决”,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暴雨洪水致赣452万人受灾经济损失93.94亿元

6月下旬以来的暴雨洪水,给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带来巨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该省89个县(市、区)452万人受灾,因洪涝灾害遇难7人,失踪2人,直接经济损失93.94亿元。

6月以来,受 江西“五河”及长江来水影响,鄱阳湖及长江江西段水位持续上涨并全面超警,鄱阳湖星子站7月6日9时洪峰水位20.88米超警戒1.88米,长江九江站7月6日13时洪峰水位21.23米超警戒1.23米。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累计有50条堤防发现246处险情,大部分为泡泉、渗漏、散浸等小险情,经处置均已稳定。

据介绍,总体来看,鄱阳湖及长江江西段水位目前正在缓慢消退,而退水时期也是江河湖库圩堤大坝保安全的关键时期。经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堤防土体含水量充分饱和,加上风浪冲刷影响,堤防抗洪能力已经下降,更容易出现崩塌、崩岸等险情。

历史上,江西防汛历史上发生堤防工程溃决事件绝大部分是在退水期,比如1998年九江长江大堤决口、2010年抚州唱凯堤决口等。

鄱阳湖:退水速度将减缓、退水时间将延长

从当前水情来看,鄱阳湖退水时间将延长。因三峡水库较之前加大了下泄流量,当前下泄流量达28400立方米每秒,加上长江中游湖南、湖北等地降雨影响,上游来水在加大,鄱阳湖退水速度将减缓、退水时间将延长。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省在鄱阳湖区及长江九江段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共49.7万人次,投入抗洪抢险机械设备1659台套。

值得注意的是,据气象预报,近日江西省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天气炎热、酷暑难耐、蚊虫叮咬,抗洪一线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江西省防总相关负责人称,“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多,险情可能更复杂,困难可能更严重。”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