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6

2017-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SARS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等等。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继续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

SARS的记忆,刘正印。刘正印医生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SARS发生时,他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回忆那段特别的岁月,刘正印医生留下了这样的文字。

一晃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历史的长河中难以抹去的记忆,有痛苦、有决绝、有欣慰,更有一种来自内心的自豪,关于“非典”的记忆,我和所有的人一样都会越来越淡漠,但那凝刻在心中的记忆无论什么时候总是淡淡地冲击着我,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那究竟是一种特殊的经历,还是一种对生命的思考?它能给人以启迪,还是让人去感动?如果说是感动,我想我是乐于接受的。毕竟在这个社会里,能真正被感动一次也是一种情感的享受。也是第一次白衣天使长上了翅膀,也是第一次感到自己真的是很伟大,也是第一次有了作为医生被很多人称赞而飘飘欲仙。“我自豪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

突然之间,SARS来了。2002年11月广东佛山发现第一例后来被称之为SARS的病例,随后在广州、香港这种病例逐渐增多,一旦感染,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憋气,呼吸困难,最后呼吸衰竭死亡。更为可怕的是,病人打喷嚏或咳嗽就会传染给周围的人,胸片呈现“大白肺”,短时间内就有可能死亡,当时大家还不了解此病及其根源,也没有有效的针对此病的药物,所以每天都有确诊病人和重病患者死亡。由于对本病的认识有限,再加上一些非权威信息,击中了所有学医者对烈性传染性病毒的内心深处的恐惧。2003年2月广东发病达到高峰。我的导师王爱霞教授作为个全国知名的感染病专家被卫生部调到广东会诊,经过讨论和逐步认识认为这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可能是未知的病毒感染。为此,王爱霞老师从广东回来后在医院连续做了多次的讲课,每次的四楼多功能厅都是爆满。让全院职工了解这种疾病,在院领导的带动和支持下,全院开始积极防护,首先是给每个职工发放口罩,真的做到了“兵马未行,粮草先动”。也正是这些教育为我院打赢SARS保卫战起到了良好的开端。随着SARS的流行和蔓延,北京未能幸免,2003年3月6日北京接报第一例输入性病人,随之SARS病人如雨后春笋逐渐增多。对我们医生而言,SARS真的就来到我们的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