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6

2017-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得4月12日,我值白班,在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来了3个病人。在登记工作单位时发现前后的三个病人都是金港工地的工人,我顿时警惕,“有情况!可能是小范围的爆发流行。”要尽快查明,于是我找到留观隔离的这三个工人,问他们是否互相认识?工地上是否还有发热的病人?工地还有多少人员在一起干活?于是尽快地做出判断,立即报告二线听班的许文兵教授,和他交换意见后,上报到医院,然后报告给北京市和东城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接报后迅速进行流调,最后明确,金港工地有“非典”小范围的爆发流行,对工地进行了停工隔离消毒,避免了“非典”的进一步扩散流行。为此医院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表扬。

2003年4月21日,与SARS斗争整整三周后,医院决定轮换岗位,第一批先隔离十天,如果没有感染者,可结束隔离和家人团聚。本来是很高兴的事,但大家并没有感到完全放松下来,因为此时整个北京市SARS发病已达到高峰,每天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发病人数,说明疫情还没有控制住!

呼啸的考斯特把我们一行人带到昌平的工商银行疗养院,在这里我们和北京市其他医院一线的医务人员会合,共同度过了十天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每个医护人员在买饭时,看到食堂的师傅们那比我们还要严密的防护措施,都露出无可奈何的会意的微笑。5月2日望着那宽敞的马路,稀疏的车辆,偶尔几个在大街上戴着厚厚口罩过往的人群,使你感到一种萧条,一种被冲刷过的寂静。北京市政府一系列文件的发布,5月1日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正式启用,又使我们看到了希望,春天已经来临,艳阳高照的夏天还会远吗?

2003年的SARS就像降临人间的魔鬼,给我们带来了不可忘记的噩梦,瞬间消失。2004年,北京市政府抽调了一批经验丰富的SARS专家进驻地坛医院,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以完胜的姿态站在了胜利的前沿!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第16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