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度夏预防“高温病”

2017-07-13 14: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天津日报讯(记者 刘雪萍)连日来,津城持续高温高湿天气,黄河医院、南开中医医院等医院接诊的“高温病”患者有所增多。据介绍,高温天气下剧烈运动的年轻人,以及在不开空调或者不通风的封闭空间里的老年人最易中暑;胃肠道疾患和暑湿感冒明显上升;过度贪凉也容易引发神经系统等疾病;日光性皮肤病患者增多。

黄河医院相关专家介绍,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体的循环和代谢明显加快,心脏负担加重。对于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特别容易引发心梗和脑血栓。度夏要做到合理膳食、适度纳凉、科学休息、适当锻炼。夏季人体消耗较大,饮食上要在“吃得饱”的基础上,做到“吃得好”,以便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能量。老年人胃肠功能和新陈代谢功能差,吃肉要适量,鱼肉是最适宜的肉类之一,食用时最好搭配新鲜蔬菜;宜少食多餐,避免吃的太饱。食用水果应适量,西瓜、香蕉等寒性水果不宜多吃。外出应避开上午九、十点钟到下午三、四点钟日照强烈时段。室内使用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应设定在26℃,避免在冷热交替中感冒。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午饭过后休息半小时或一小时,有利于身体健康。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