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5℃以上高温面积达214万平方公里

2017-07-13 2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大部地区13日都被高温“锁定”,高温影响面积达214万平方公里。

气象监测显示,13日白天,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华北、黄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湖北等地最高气温达35℃至38℃,山西西南部40℃至41℃,新疆吐鲁番44℃。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处于加强态势,后期可能与大陆高压汇合。未来十天,上述地区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40℃左右,高温持续日数一般有5天到8天,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6天至9天的持续性高温闷热天气。

对此,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4日白天,内蒙古、甘肃、西北、华北、江南、华南、新疆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宁夏北部、甘肃西部、浙江、江西中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可超过40℃。

方翀指出,7月14日至17日,由于北方浅槽携带的冷空气将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降水。受此影响,京津冀、河南、山东、山西等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温度将略有回落,但大多数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0℃以上。

“降水后空气湿度升高,因此人体会感到闷热。”方翀表示,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温度短暂回落之后,随着副高北抬并与大陆高压汇合,气温又将回升,回升后的温度或将与前期温度相当,但湿度可能较前期更大,人体感觉会更闷热。(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