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8

2017-07-1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第二天上午我和邓主任口鼻头面、全身上下全副武装,现在看来说不定属于过度防护,把自己保护得几乎喘不过来气,带着依稀恐慌步入严防死守的SARS病房,来到患者的面前。患者们吸着氧气,眼神中流露出明显的恐惧不安,每天看到我们的到来都如同救星,面露期盼。说实话,当时大家对SARS的救治手段也是有限的,吸氧、抗病毒、激素和全身支持疗法。面对危重患者,病情变化一天一个样,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死亡也变得不可挽回,也让我们医务人员深感现代医学的无助。随之带来的是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心理恐惧。面对重危患者,尽管我们已经面戴护具捂得有些喘不过来气,还是在告诫自己尽可能不要深呼吸。当然也有高兴的时候,记得有一天查房之后,发现有几个患者已经几近康复,可以考虑出院了,邓主任和我走进病房向几个患者告知可以出院的好消息,不想其他患者也纷纷拥过来,焦急地询问他们各自的未来,而邓主任讲话带着浓厚的福建口音,讲起话来难以轻易听懂,越解释越复杂,我情急之下,赶忙向患者们解释道,大家不要着急,我们尽快给大家每人一份书面说明,方才得以脱身。

当时规定我们每个医护人员在SARS前线工作三周,随后隔离两周,由新的医护人员替换。尽管时间很短,但是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对生与死的重新审视。因为我们知道,SARS传播和预后并不完全由我们说了算。记得有一位年轻的大夫第一次进入感染病房之前的紧张,让我印象深刻。其实相对于医生而言,护士们要面对的医疗任务更加严峻,被感染的风险更大。有一名年轻的护士,要给SARS患者做静脉穿刺输液,因为患者静脉难以显露,加之护士戴着护目镜和多层手套,无法完成任务,情急之下,这位护士脱下了手套并且静脉穿刺,一针见血。虽然成功完成任务,可是当护士走出病房,却被护士长一顿狠批,泪流满面。要知道,整个医疗队几十号人,如果有一个感染,将面临全部人员被隔离的严重后果。我佩服年轻的护士们,她们年轻而淡定,具有高度的执行力和组织纪律性。护士长们更是身先士卒。护理部主任和护士长们把集体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业余生活也轻松欢快。以至于结束SARS任务之后,医院要求大家在隔离休养期间完成一篇总结感悟,我在其中重点表达了自己对护士们的敬佩,虽然,SARS之后的表彰活动中,获奖者多以科主任和护士长为主,但是,年轻的大夫和护士们的真情付出让我难以忘怀。正是通过几周的生死与共、朝夕相处,大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与友谊,直到今天大家彼此在医院擦肩而过时,也感觉异常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