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高温超长待机 江浙沪最高气温将超37℃

2017-07-18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将会一直持续到23日,而且不少地方一天之中高温时长近10小时,十分闷热。在北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18日至20日会有持续高温。20日前后,华北大部高温有望短暂缓解,但西北地区东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17日,南方高温持续。监测显示,截至17日14时,江淮南部、江汉中东部、江南大部以及福建北部、重庆西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5℃以上,部分地区超过了38℃。省会级城市中,南京、合肥、上海、杭州、南昌、长沙、福州都出现了高温,而且相对湿度普遍在50%左右,体感十分闷热。北方高温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打破了当地7月极值,巴林左旗气温高达40.5℃,打破当地全年气温极值纪录(40.2℃)。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加强,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将会持续,像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南昌、长沙等地高温都将一直延续到23日。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就是上海,预计从18日起到23日最高气温在37℃-38℃,最低气温29℃甚至是30℃,要格外注意防暑。而且在一天之中,高温也是处于超长待机状态,部分城市上午9时左右就会出现高温,像安徽马鞍山17日8点时35分气温冲上35℃,江苏扬州8时55分也越过高温线,达到35.1℃;扬州、常州等部分城市近日一天内高温时长近10小时,而且夜晚最低气温也在30℃左右,加上湿度大,一天24小时闷热不间断。

针对本轮南方高温天气的特点,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南方未来持续的高温从强度上讲,基本不会像前期内蒙古、陕西局地那样达到40℃以上。不过与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干热不同,南方高温的同时湿度较大,感觉比较闷热,在同样的气温下,体感温度要比北方热上不少。他还表示,南方在7月下旬出现高温天气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梅雨”结束后,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上,主雨带随之向北移动,南方地区因为处于副高控制下,往往会出现晴热少雨天气。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

北方18日至20日高温再度发展,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黄淮西部、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南疆盆地会有持续高温,省会级城市中太原、石家庄、西安、兰州、郑州等都高温频繁。

从趋势来看,华北大部20日之后受到冷空气和降水影响,高温将缓解结束;但是西北地区东部以及黄淮中西部地区,高温仍将持续,尤其是西安,从18日到23日最高气温或持续维持在37-39℃,热力十足。

中央气象台18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18日白天,内蒙古大部、吉林西部、甘肃西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江淮、江南、黄淮南部、重庆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陕西关中地区、吉林西部、浙江大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高温天气持续,南方较为闷热,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以防中暑。另外,相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