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应急处置入境船员带状疱疹病例

2017-07-19 1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7月1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周君野 郎少伟)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南疆办事处连夜部署、妥善处置了一例入境船员带状疱疹病例。

当天,检验检疫人员接船舶代理申报,“大新华春顺”轮上一名中国籍船员右腿出现红疹伴有疼痛,急需医疗救助。接报后,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对该船入境信息进行了核查。据了解,该轮常年往返韩国仁川与中国港口之间,之前船舶代理单位向该局提交入境检疫申请,当时申报船员均健康,检疫方式核定为电讯检疫。鉴于该船员病情紧急,天津检验检疫开辟绿色通道,同意代理公司安排拖轮连夜将该患病船员接回送医诊治,并布置检疫人员在接人拖轮靠港后第一时间,对该患病船员进行医学排查。

拖轮停靠后,及时登轮并对检验检疫人员患病船员进行现场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现场查体,该船员右大腿内侧大面积斑丘疹和潮红斑,伴有水泡及结痂,触诊伴有疼痛,现场测量体温36.8℃,无其他症状,身体其他部位未见斑丘疹和潮红斑。检疫人员向该船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并移交120出诊医生,送地方卫生医疗机构进行紧急救助。该病例后经天津市第五人民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检疫人员在船舶到港后进行登轮检疫,对船上人员进行了医学排查,未发现有症状者,随后检疫人员对船员宿舱及日常生活区域进行了终末消毒。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立即通知医务人员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