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温天气会一年比一年多 “火炉”城市会变动

2017-07-19 10: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大家感觉每年夏天高温天气越来越多,这与全球变暖趋势有关,而且随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这样的高温天气可能会一年比一年更加严重。”18日,在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上,国家气侯中心气侯服务首席艾婉秀说。

就2017年的高温情况,艾婉秀介绍,2017年高温实际上最突出的就是北方,而且北方有些地区的高温日数已经比常年的年平均高温指数偏多。如北京,现在的高温日数是17天,常年的只有8天多,再就是天津22天,比常年偏多了2倍。这主要与城市热岛效应有关,这些城市人口密度较大,汽车持有量高,尾气排放严重,城市的发展对高温可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轮高温还要持续10天左右的时间,但北方的高温范围不会像前期那么大了,未来高温主要会出现在江淮、江南地区,包括往北可能会扩大到黄淮地区,在黄淮东部或者是北部热带地区高温会比较多。”艾婉秀说。

每到夏天,“火炉”城市的排名是民众热议的话题,此前,福州、杭州成功取代南京、武汉,与重庆、南昌并称为四大“火炉”城市。对此,艾婉秀认为,“火炉”城市多分布在沿江地区,主要与这些地方的气侯特点和地域因素有关,这些地区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季风在这一带很难推进,而且这些地方不缺水,湿度很大,这就导致地表温度会更高。

“至于‘火炉’城市的变更,这主要与我国雨带南北的推动有关,随着雨带的变化,‘火炉’城市也会随之变动,这些都是正常的事情。”艾婉秀说。(记者付丽丽)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中暑的应急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