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袭东北华北 吉林等局地有大暴雨

2017-07-20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7月下旬,北方降雨逐渐活跃起来。预计20-21日,东北、华北的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降雨,其中吉林、黑龙江局地或有大暴雨,由于吉林的强降雨落区与前一轮高度重合,需谨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监测显示,7月13日至14日,吉林中部和辽宁北部曾出现强降雨,造成吉林、长春、延边等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眼下,上一轮灾害的影响还未消除,新一轮强降雨再度来袭。20-21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吉林、辽宁为此次强降雨中心。

不仅仅是东北,对于华北地区来说,常年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也是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时段。预计本次过程中,华北降水主要时段将是20日夜间至21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8时至21日8时,吉林辽宁云南等地有较强降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南部、辽宁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等地有大雨到暴雨,其中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本次强降雨过程中,东北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雨、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有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需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防范。

气象专家建议,由于此次强降雨重心与前一轮高度重合,加上间隔时间短,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需加强雨情和汛情监测,加强防范降雨叠加影响,做好局地洪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公众也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低洼地区等危险地带。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