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霍乱疫情严重恶化

2017-07-20 2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日内瓦7月20日电 也门最近数月暴发霍乱疫情,其蔓延速度之快、严重程度之高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切。目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正与该国卫生机构紧急展开援助,以期让民众早日摆脱这场公共卫生灾难。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日前在日内瓦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从4月27日至7月15日,霍乱已蔓延到也门几乎每一个省份,疑似病例已近34.5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780人,6月末每日新增的疑似病例人数高达5000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世界上最为严重的霍乱疫情。”在世卫组织“紧急情况应对框架”(ERF)下,这一疫情已被划定为最严重的“三级紧急状况”。此前,2014年至2016年重创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也被列入这一级别。

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传染病,致命性极强,其传播与不能充分获得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密切相关。专家认为,也门持续两年多的武装冲突造成饮水、医疗体系和卫生设施崩溃,全国约2700万人口有一半以上难以获得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

“在也门,重要的基础设施被当前的残酷战争损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门萨那代表处副主任乔纳斯·布鲁威尔说:“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预计最终将有50万人感染。”

他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目前正为也门近五分之一的霍乱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并已通过5架包机给也门空运了大量静脉注射液等医疗用品以及作为消毒剂的氯。

本月初,世卫组织也向也门运送了403吨静脉注射液、霍乱诊断试剂盒等医疗用品。世卫组织发言人法黛拉·沙伊卜表示,沙特阿拉伯6月23日也宣布向联合国儿基会、世卫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捐助6670万美元用于控制霍乱疫情,但截至7月17日,世卫和联合国儿基会还没有收到这笔专项援助资金。

布鲁威尔说:“这种疾病不该如此可怕。理论上讲霍乱的预防非常简单:用清洁水洗手、饮用洁净水、吃煮熟或烹饪过的食物。”

通过饮用水净化和消毒等紧急措施,目前已有600万也门民众可获得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另外250万人口也受益于水箱消毒。不过布鲁威尔警告说,霍乱疫情还将继续恶化,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重创也门社会。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防范消化系统传染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