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突破40℃创气温极值纪录 未来三天仍酷热

2017-07-23 15: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江苏高温升级,常州、无锡等地突破40℃,刷新当地最高气温极值纪录。预计未来三天,江苏仍维持晴热高温的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40℃,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截至22日,江苏大部地区高温已持续10天。昨天是中伏首日,许多地方都热出了今年来的新高度,共有18个市(县)气温在39℃以上。其中苏州常熟成为今年江苏第一个突破40℃的地区;常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0.4℃,无锡气温更是高达到40.6℃,均打破了当地最高气温极值(此前常州气温极值为40.1℃,无锡为40.3℃)。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40℃左右的高温天气致使中暑的人数明显增多。据《现代快报》消息,根据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入伏以来,南京中暑人数已经过百。其中7月22日一天,南京就有31人中暑。

今天江苏酷热程度又有提升,监测显示,截至今天上午10时,江苏大部最高气温35-37℃,局地已突破38℃,较昨日同时气温上升1-2℃。

江苏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高温影响范围持续扩大。预计今天白天,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大部,南京中北部、扬州中南部和泰州中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40℃;此外,南京南部和南通最高气温将达39-40℃;扬州北部、泰州北部、淮安、盐城、徐州、宿迁和连云港最高气温将达37-38℃。明后天苏南地区气温仍将达40℃左右,最低气温也将在3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江苏面临连续高温酷热天气,请公众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及时饮水并注意休息。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水、供电等调度工作。当前的高温酷暑,正值江苏大部分常规粳稻处于无效分蘖期水稻烤田的好时机,对水稻生产总体有利。但是今年淮河以南地区平均梅雨量只有常年的一半,河湖蓄水量少于往年,而持续高温会使田间失墒快,伏旱风险大,尤以沿江苏南地区为重,各地需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文/叶发)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