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现40.3℃历史第二高温 未来一周高温持续

2017-07-24 11: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3日,安徽高温升级,多地气温超过40℃,省会合肥达到40.3℃,仅次于1959年创下的最高气温极值(41℃)。预计未来一周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将达38-40℃,局部超过40℃。高温热浪持续时间较长,公众需加强防暑降温,注意安全生产。

安徽近期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23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包括合肥在内的9个地市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监测显示,23日除了安徽北部局部及山区以外,其他市县均被高温“统治”,共有65个市县出现37℃以上高温,其中26个市县达到39℃以上,合肥、霍山、金寨、石台、繁昌、南陵、泾县、宁国和广德超过40℃,最高六安霍山41.7℃;省会合肥气温再创今年新高,40.3℃,已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热(合肥历史最热1959年,为41℃;其次是2003年和1967年,为40.3℃)。

持续高温炎热天气使西瓜销量大增,据合肥市周谷堆批发市场消息,上周西瓜交易量巨大,合肥人平均每天要吃掉900吨西瓜;菜价和蛋价也有所上涨。同时持续高温加上暑期的到来,避暑游市场火爆,据合肥多家旅行社统计,7-8月,出游人数将上涨20%左右,市民偏爱海边、海岛、山区等避暑地。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安徽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为37-39℃,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38-40℃,局部超过40℃。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此外,午后山区局部地区易出现分散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外出注意防雷防雨。

气象专家提醒,持续性高温天气,极易发生中暑,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在中午时段进行户外活动;7月以来,省会合肥车辆自燃事件多发,高温易导致火灾、车辆爆胎或自燃等,请注意防范;晴热高温少雨导致全省气象干旱快速发展,高温干旱叠加将对在地作物造成不利影响,农民朋友还需做好节水灌溉及加强田间管理,避免和减少作物高温热害的发生。(文/戚珍珠)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