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已致闽17.82万人受灾 福建启动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2017-08-01 15: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青在线福州8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受2017年9号台风“纳沙”和10号台风“海棠”的影响,福建省风雨持续,已造成17.82万人受灾。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8月1日8时紧急启动省级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各地民政部门统计,截至8月1日8时,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龙岩、宁德及平潭综合实验区44个县(市、区)共17.8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6.12万人;倒塌房屋100间,873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1398.34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24.94万元。

今天上午,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召集气象、海洋、国土、海事、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分析当前台风暴雨趋势和影响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各项防范工作。

会商指出,“海棠”昨天23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今天8时位于江西境内。受“海棠”环流影响,今天凌晨全省沿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宁德等市发生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据今天0时~6时统计,最大降雨量为连江230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为云霄100毫米、3小时最大雨量为连江182毫米。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

会商预测:今天上午,莆田及以北沿海风力7~8级阵风9级,泉州及以南沿海风力6~7级阵风8级;下午全省沿海风力5~6级阵风7~8级;傍晚起全省沿海风力4~5级阵风6级。今天全省有大雨到暴雨,南部有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会商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做好防台风防暴雨工作。一是沿海养殖渔排作业人员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不得擅自返回,渔船不得出港;台风警报解除后,要先检查渔排受损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上渔排投饵,同时严禁夜间进行渔排加固等作业。二是要加强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强化监测预测预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城乡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