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苍天垂泪──西安“3.5”液化气爆炸事故纪实3

2017-08-0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后来第二天,漫天白雪,我听说了事故当晚的一些事情:1998年3月5日下午,西安市煤气公司液化气管理所的一名清洁工在清扫厂区11号球罐附近的时候,闻到了很浓的煤气味,随后报了管理所,下午管理所就开始向附近的工厂、家属区发布通知,不得有明火,厂区随后也听了电,让家属做好撤离的准备,全西安市的武警消防随时待命。18时45分,随着该所配电房“砰”的一声问响,弥漫在空气中的液化气顷刻被点燃,一团火光冲上天空,两三秒后,又是一次更大的爆炸,罐区顿成一片火海,几十米的空中都是橘红色的烈焰。这时,场内还有三四十位抢险的官兵和群众,他们被强烈的冲击波推倒,有的当场牺牲,冲出来的一个个满身是火,一丝不挂,在火中嘶喊挣扎。据事后统计,这次战斗有7位消防官兵和4位地方职工光荣牺牲,10多位同志身负重伤。当大家正在抢救冲出大门的伤员时,“轰”的一声巨响,泄漏球罐的阀门被炸开了。霎时,高压液化气喷射而出,一条巨大的火龙在扭曲翻滚。罐体随时可能爆炸,指挥部果断下令:“撤!”指挥部和队伍撤到离现场1公里的交叉路口。19时24分,又是“咚”的一声炸雷般的巨响,11号球间爆炸了,灼热的气浪扑面而来,继而罐区上空升腾起一朵巨大的蘑菇云。20时03分,又是“嗵”的一声漫天巨响,又一个球罐爆炸了,一团巨大的火球如在身边腾空而起,冲上几千米的高空。省、市领导均赶到现场,更高一级的作战指挥部组成;面对此情,指挥部下令:“实行区域戒严,人员车辆只出不进,切断区域内的一切电源、火源、气源。”3000多名特警、武警快速赶赴现场;疏散区域内的群众,负责警戒。大火还在燃烧,场内还有10个罐未爆未燃,保住这些罐是当务之急。指挥部迅速决策:必须进行强行进攻,冷却其他未燃烧的罐体,防止罐内气体膨胀爆炸。两路人马迅速奔忙起来。一路人马抢救伤员。市急救中心的10多辆救护车,把30多名伤员送到了西安市各大医院,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另一路人马强行进入爆炸现场,他们要保住其他10个未爆炸的罐体;否则半个西安市就要毁于大火。指挥部组织了西安、渭南、宝鸡等支队的40多辆战车驶入罐区,实施冷却降温。广大官兵强忍失去战友的悲痛,冒着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危险,夜以继日地战斗了37个小时。7日19时05分,大火终于耗尽了能量,最后一丝火苗熄灭了。

转眼间,九个年头过去了,当时的那一幕幕情景仍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眼前,虽然现在已经不记得牺牲在那次事故中的人们的姓名,但是他们的精神将时时激励着我,在牺牲的那些消防战士中,最小的竟然只有18岁,那是一个山里的孩子,新闻媒体报道,当领导将群众为这名小战士捐献的钱款交到他的父母手里时,善良朴实的山里人竟然还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永远的离开了他们,我想任何一个父母都不会在意那些钱,他们宁可紧衣缩食,哪怕永远过着穷日子,也希望自己的儿子健健康康的!这些牺牲了的战士为了什么?如果还有人单纯的认为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还会有多少人会为社会的安定走上这样的工作岗位?!退后一步就是生,向前一步就是死!他们却选择了后者,他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获得生的希望!

那个小战士,如果活到现在,也有27岁了吧!应该已经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西安“3.5”液化气泄漏大爆炸事故造成了7名消防官兵和4名职工死亡、11名消防官兵和20名职工受伤的特大危害。陕西省消防总队在爆炸发生后,采取合理的战术,对爆炸罐及邻近的未爆炸罐实施不间断的冷却降温,经过37个小时的战斗,成功保住了罐区内未爆炸的10只液化气储罐,将大火扑灭。

这起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从液化气泄漏事故的处置要则来分析西安"3.5"煤气大爆炸事故,造成人员大量伤亡的主要因素有:一是现场警戒不到位,在泄漏后2个小时还有人进入配电房;二是指战员对液化气的特性认识不深刻,造成进入泄漏区人员过多。事后,消防部门总结,今后在处置液化气泄漏事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严密加强现场警戒,杜绝一切火源、电源、气源,非处置人员严禁入内;二是搞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进入泄漏区的人员,且应在技术人员或专家的协助下进行处置工作;三是加强泄漏区周围的稀释,设置多重水幕;四是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五是充分利用水幕水带和喷雾水枪稀释;六是指挥员要重着冷静;七是加强堵漏装备的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