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苍天垂泪──西安“3.5”液化气爆炸事故纪实3

2017-08-0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公元1998年3月5日,12位勇士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烈士蹈火为人民,万众同声哭英灵,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苍天垂泪──西安“3.5”液化气爆炸事故纪实。

在很多年后的一个3月5日,时间已经整整过去了九年之后,还有很多人记得这个特殊的日子。在网上,一位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纪念文章,他说,3月5日,在大多数人的心中这是一个节日,准确地说应该是纪念日——“3"5”学雷锋日,然而,对于我,和像我一样曾经在1998年3月5日,经历过那场惊天动地的大爆炸的人们而言,这一天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中。

我的家在西安西郊原总后3507工厂家属区,家属区的南边是厂生产区,与生产区一墙之隔的就是当时的西安市煤气公司液化气管理所,1998年3月5日16时30分,这个所的11号球罐因阀门损坏发生严重泄漏,大量的高压液化气喷涌而出,情况十分危急。11号球罐的储量为400立方米,当日存有液化气170吨,16个储罐内共储存液化气1170吨。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我记得当天晚上我在学校,我的学校离家骑车要20分钟的路程,我们正在上物理晚自习,18时45分,“轰”的一声巨响使得教室一片骚动,窗外火光冲天,我们还以为是谁在放焰火,毕竟刚过完春节,没有几分钟第二声巨响就传来了!隔壁班的和我住在一个厂区的同学跑过来大声叫道:“快!煤气厂爆炸了!”大家于是乱成一团,教室广播中传来校长的声音:“……请同学们不要慌乱,住在煤气厂附近的同学暂时不要离开学校,听从学校统一安排,……”谁还在意这些,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找到我的父母,我要和他们在一起!于是几个同路的同学,冲到自行车棚取出车子,大家一起朝着火光冲天的地方骑去……

沿路上呼喊声此起彼伏,附近的学校也都提前放学了,或者像我们这样的学生,自行回家了,父母们都向学校涌来,学生们都像家涌去,我看见有的父母找到了自己的孩子,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和我一起的蕾蕾在没有找到家人之前一直哭个不停,我告诉自己不能哭,不然眼泪模糊了双眼,就不好看见爸爸妈妈了!天已经黑了,但是我的周围就像白天一样,我的心狂跳不止,我想我必须找到我的父母,不然我真地会支撑不住了!很快,蕾蕾遇到了她的父母,叔叔阿姨让我和他们在一起,不要再往回走了,我的爸爸妈妈一定会找到我的。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我当时的心情不允许我在原地等。后来又遇到了爸爸车间的同事,一位叔叔和阿姨,叔叔让阿姨看住我,他去帮我找父母,没有几分钟我就在人群中看到了焦急的父亲和泪流满面的母亲,我再也忍不住了,扔下自行车就扑了上去,当时就一个想法:就是死也要和父母在一起!这时,一声巨响,人潮开始疯狂的向北移动,平时安静的马路上满是声嘶力竭的呼喊声,我回头向厂区方向望去,就像电视上播放的原子弹爆炸,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就在我的头顶上升起,随后地面被照得比白天还亮,亮得刺眼,一时间什么也看不见了,不到一分钟又是一个……当晚,父母安排我住在我的大伯家,他们在后半夜事故平静以后又回到了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