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5·12宜宾公交车爆燃事件

2017-08-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陈建平夫妇上车后,车厢内已经没有座位留给两位老人了,夫妇俩被人群推搡着站到了最后一排。

16时58分,公交车经过南门大桥站,再次被塞进一拨乘客,老人们感觉空间再一次被挤压。

后来被警方认定为犯罪嫌疑人的余跃海,也是这个时候上车的。视频显示,余跃海到达南门桥北桥头公交车站时,是在16时45分许,他携带了一个蓝色包装袋,事后从警方那得知袋内有一个5公升量的白色塑料桶,里面是3.6公升汽油。余跃海在此逗留了片刻,在16时56分登上了川Q18757。

“没有爆炸,也没有声音。”张树云说。川Q18757从中间腾起一股黑烟,明火迅速蔓延,很快就舔着窗户向天上冒,过了一会儿,车厢后部再次冒起一股黑烟。张树云没有上前围观,只记得那位没有赶上车的妇女不停地重复说:“幸好没赶上,幸好没赶上……”

车内,陈建平在最后一排感觉到车猛地一停,人流向后面拥来,对拥挤已到容忍极限的他冒出一句:“挤什么挤啊?”但下一个瞬间他发现事情不对,火冒了出来!

彭燕玲背向丈夫站着,她的余光看到门口的孩子惊恐地向后躲避,一个着深色衣服的人弓着身倒下去,火苗随着蹿了出来。

最后一排坐着的杨爱芝发现火情时,立刻侧过身打开了孙女旁边的窗户,几乎是把两个孩子给扔了出去。摔死也不能烧死啊。”随后她翻出车窗,跌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

此时在车厢外,51岁的建筑工人李新正好路过。当川Q18757停住时,李新正和朋友走在桥上,车头距离他不过三四米。黑烟,明火,还有车厢内乘客在砸车门,李新冲到了前车门用力扳起来。

此时前车门已经被车内乘客砸烂,车内外的人对话的空隙都没有,只顾着扳门。“糟了,车门坏了。”李新正这么想,咔一声,门开了。

乘客一个劲往外冲,空气中散发着浓重的汽油味,李新看到一个小女孩用手摸着自己的胳膊,一抹一层皮就没了,赶紧制止她:“快别抹了啊。”小女孩哭着说:“叔叔,好痛啊。”

事发后,宜宾“5•12”公交车燃烧事件医院收治伤员77人,其中,重危8人,重症4人,中度17人,轻伤48人。死者1名,名叫余跃海。在第二天凌晨1点,宜宾官方确认了事故为人为纵火,余跃海正是作案人。

爆燃事故打碎了江边小城的宁静。在街头,只要一问“公交车事故”,人们总会面色忧郁起来。宜宾城发展太快了,2011年宜宾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84万,城市定位是百万人口,道路永远是拥堵的。“修路永远赶不上人们买车的速度。”一名当地官员说。

但这个城市2014年3月出租车仅为1182辆,尽管私家车疾速增长,更多的人仍宁愿靠公交车往返于新旧城区之间。没人说得清他是否有意选择了14路公交车,但对于宜宾人来说,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乘上那辆公交。

事发之后,77名伤员让宜宾人在本地论坛上忧虑:“这么多人是不是超载了?出事的公交核载最多75人。”这种担忧遭到反驳:77名伤员不等于都是乘客,还有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