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5·12宜宾公交车爆燃事件

2017-08-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8岁的交巡警罗克华是最早赶到的救援人员。罗参与了7个人的救护,在更多救援人员赶到时,他说了句:“我好像有点中暑。”然后就倒地不省人事。事后发现,多名最先赶到的救援人员,吸入了浓烟和灭火的干粉。

77名伤员被送到全市的各家医院,“基本做到了一名医护人员对一名伤者,甚至两名医护人员对一名重伤者。”前述官员说,伤者们都得到了有效救治,善后赔偿等工作将有序展开。

5月14日下午,南门大桥上依然人来人往,等待的人们被问到前天发生的事情,露出苦笑:“有点担心,可还是得坐车回家啊。”

而就燃烧事件本身来说,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人性的考验,更是对社会动员的考验。在救援中发生了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5月12日,还是国际护士节,但诸多医护人员仍坚守在岗位上,此夜注定无眠。伤情紧急,全城的医生、护士、救援车辆进入战斗状态,医疗资源火速调度,全力救治5•12公交车燃烧事件伤员。

烧伤科整个楼层处于半封锁状态,为快速抢救病人,保证医疗秩序,警察、保安竖起了人墙,其他人不得进入。医院内的伤者大多为大面积烧伤,因此不得不赤裸身体,以免皮肤粘连。

人民路小学4年级7班的曾琳委至今不知救自己的是谁。“当时黑烟很浓,我只看到有个人用安全锤把窗子敲碎,然后我就被熏晕了趴在公交车上,当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妈妈身边了,不知道是谁把我抱下来的。”

出事时,曾琳委和妈妈在一起,他们刚上车还没有站稳,车子就已经燃起来了。“人群在往前面涌。我们当时站的是最前面,火应该是从中间开始燃的,非常快。”曾琳委的妈妈想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事发过后仅仅一分钟,巡逻交警已经赶到现场,并实行交通管制,南门桥两端分流。随后,公安、消防陆续到达,并迅速拉上了警戒线,限制车辆及行人的通行。

消防车的警报声此起彼伏,宜宾消防支队近10辆消防车抵达事发现场。一时间,数十名消防官兵的身影在现场来回跑动着,与生命赛跑,争抢救援的最佳时机。

“退后!退后!退到警戒线外!”其中一名消防人员扯着嗓子喊道。在救援过程中,不断有市民想靠近公交车,为了市民的安全,消防人员制止了这种行为。

事发后,南门桥实行交通管制,所有通行南门桥的车辆全部改道从戎州桥进城,为救援开辟快速通道。

在燃烧事件中,人民路小学5年级的学生张晓云很幸运,安然无恙。然而,在南岸西区二医院,她的同学正在接受救治,烧伤科整个楼层处于半封锁状态,她虽然不能进入病房,但是这阻隔不了她对同学的担忧。

发生火情时,张晓云正坐在倒数第二排看书,因此并没有目击火情发生的原因。她回忆说,当时整个汽车内大概有四五十人,学生居多,火势是从后门起的,最后一排也有人受了轻伤。发生火情后,乘客没有发生任何踩踏行为。

公交车突然燃烧时,王女士正在跟4岁的女儿罗彩溢亲昵。毫无征兆的燃烧让王女士惊慌失措,为了不让孩子被大火伤害,她立刻把孩子扔出了窗外。

王女士的脸部、背部、腿脚被大面积烧伤,但她仍然感到庆幸。“孩子当时流了鼻血,但幸好没有被烧到!”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