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藏族消防战士家乡救灾“三过家门而不入”

2017-08-12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藏族消防员尤仲泽仁。 钟欣 摄

藏族消防员尤仲泽仁。 钟欣 摄

中新网九寨沟8月12日电(记者 刘忠俊)12日,四川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第5天,而成都消防飞豹救援队队员尤仲泽仁与战友一样,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并已连续奋战了5天。

尤仲泽仁的老家在九寨沟景区的荷叶寨,家中有妈妈、哥哥、表哥、侄子等30多名亲人。18岁那年,尤忠泽仁参了军,成为了成都消防特勤三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22岁的他已服役5年。

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尤仲泽仁主动申请参与救援。8月8日21时40分,尤仲泽仁跟随成都消防大部队奔赴九寨沟震区执行救援任务。

尤仲泽仁的老家荷叶寨位于此次地震的核心区,地震让他失去了一名亲人,而忙于救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尤仲泽仁,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9日上午8时50分,连夜行军11个小时后,成都消防救援大部队抵达九寨沟风景区的地震核心区。尤仲泽仁随着大部队一起立即投入到搜救任务中。空闲时他悄悄尝试与家人联系,但一直联系不上。汽车路过家门,尤仲泽仁保持沉默,没有告诉任何战友。“按照上级命令,我们当时前往黑河乡搜救,那里离我家荷叶寨只有30公里左右。”尤仲泽仁表示,当时心里确实很焦急和担心,很想回家看看。“救援任务是第一位,我没有跟领导讲家中的情况。”尤仲泽仁称。

10日上午10时许,成都消防22名战士组成搜寻救援分队,向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五花海等方向开展搜寻。一边是悬崖深渊,一边是飞石松木,伴着余震,救援队伍朝着目的地艰难进发,沿路寻觅被困人员。

越往里走越艰难,路面已被泥石掩埋,耳畔碎石滑落哗啦作响,褐色烟尘在森林中溢出,救援人员踩着松软的“路面”通过,稍不留神就会掉进细枝形成的“陷阱”里。山谷间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巨响,褐色烟尘迅速腾起,又塌方了。

“要快!不要跟得太近!”22岁的藏族消防员尤仲泽仁是一名业务能手,他跑在最前面。一路上连根拔起的树木横亘在砂石上,大家只能匍匐翻过,救援队员整个面部都陷入泥灰之中。头顶上是高悬的巨石,一旦发生余震所有人都将被大石“吞噬”,要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只能采取小队通过的方式。最后,尤仲泽仁与战友们一起完成此次搜救任务。

12日,尤仲泽仁突然接到家人电话,此时距地震已是第5天,他第一次有了亲人的消息。但遗憾是家里失去联络的表侄儿杨东东已确认在地震中遇难,年仅19岁的表侄儿遗体在熊猫海被发现。

悲痛的情绪压抑在心底,低落忧伤的表情被特勤三中队队长敬远鹏发现,敬远鹏找到尤仲泽仁询问了解情况,此时尤仲泽仁的眼泪奔涌而出。“其实我们都知道,地震现场就是他成长的地方,距离那么近,却未能回家看一眼,我们也知道他心里很愧疚。”敬远鹏称,在这样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尤仲泽仁仍坚参与救援,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让我们所有官兵敬佩。

目前,尤仲泽仁的家人已与荷叶寨村民们一起转移至安全地带,就住在寨子附近的临时安置点的帐篷里。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