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后心理干预展开 四川绵阳心理救援队在行动

2017-08-12 16: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九寨沟8月12日电 (杨勇 董媛媛 王春蓉)11日晚,四川省绵阳市前线医疗应急救援队陆续撤回绵阳,重心转向心理干预和卫生防疫。

震后第一时间,绵阳市三医院生理、心理救援队伍便出发前往灾区展开援救和心理安抚评估等。震后第三天,绵阳市三医院“心理健康列车”再次开进受灾严重的震中漳扎镇,实地了解震区群众的心理状态和需求,并对有需求的群众进行了心理评估和干预。

11日8时,心理危机干预队从驻地出发,驱车行驶近200公里,先后巡访了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漳扎镇塔藏村、上四寨新村、牙屯村和九寨沟景区寨村等7个灾民及伤员安置点。队员们一抵达各个安置点现场后,立即分头开始行动,有的向安置点负责人了解伤员和灾民的心理状况,有的为临时病房、安置帐篷里的伤员和受灾民众做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有的为现场的定点医务人员和自愿者做心理疏导培训,有的向现场受灾民众发送心理健康科普资料……

在塔藏村安置点的一个简易帐篷里,一位身穿藏族服饰的中年妇女,神情忧郁,独自干着家务,很少与周围的人交流。这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队员主动上前与她攀起家常。交谈中得知,她今年49岁,家里原本做着客栈生意,可突如其来的地震,将贷款集资修建的客栈震成了危房,游客都走了。“想着几十万的贷款,又担心家里孙子的安全,加上孙子读书也需要钱,我已连续几天失眠。”该妇女说起现状,满是忧伤。

队员细心安抚,制定实施专门的心理干预,帮助她重拾信心。同时,队员们向她及其家人,分享了疏解压力和情绪的有效方式,让她多同家人、邻里交流谈心,将自己心里的苦闷表达发泄出来等等。离别时,队员们还留下了绵阳市三医院24小时开通的心理热线电话号码,便于她遇到心理问题时可以及时咨询心理专家。

据统计,队员们共计巡访震区群众两千余人,发送健康科普医疗300多份,开展心理疏导培训25人次,为26名伤员及灾民做了心理评估,其中进行一般干预16人,重点干预4人,并为他们做了详细的个案管理登记,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持续跟踪及干预。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电梯应急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