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致敬!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员1

2017-08-1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贾邦友站在大巷里,看着—张张布满煤尘汗水的脸和众多惊慌失措的眼神。”经历过无数次枪林弹雨生死考验的贾邦友,暗下决心,无论多大危险也要把困在井下的所有兄弟姐妹们带回地面。“贾邦友平静地面对着大家说:‘同志们,强烈地震发生了,我们虽然身在井下,但—定要保持镇定。大家稍等一会儿,我先跟井上联系一下。’”在大家迷惑茫然目光的注视下,老贾跑步来到不远处的磁石电话机前,接通矿调度室。值班的矿领导在电话里说,由于强烈的地震,全矿断电,主副井提升系统陷于瘫痪,井筒歪斜不能走人,煤仓倒了,洗煤厂的墙也倒了,井下人员上井只剩下了一条路,就是通过-425到-125,再上到-70,通过风井爬梯子间上井。

来到大巷,大巷里早已聚集了许许多多的职工,那真是人头攒动啊,大家头顶上的一盏盏矿灯,聚光在老贾一个人的身上,一张张熟悉而紧张的面孔一一对着老贾。在他们当中有100多名机关干部,有井上前来参加回收会战的洗煤厂工人,有兄弟单位的打井施工队员,有进矿刚刚6天的新工人,另外还有几十名妇女同志。他们对井下情况和巷道避难路线都不熟悉,如果组织不好这次井下撤离,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此刻,老贾的心里沉甸甸的,深深感觉到大家生命的安危像大山一样压在了他的双肩之上。

老贾又与矿调度室联系,得到的回答是,主井提升系统短时间送不上电……求生,只有风井一条路,正好比自古华山一条路一样,已经是别无选择了,不好走也得走。去风井,要通过中央主矿,由于停电,井下排水系统工作停滞。撂下电话时,地下水已经开始慢慢上涌。眼下,是越积越多的矿井地下水,是越聚越多的工人干部们。形势紧急,时间紧迫,老贾立即召集现场各单位的负责人开了—个“火线”紧急会议。根据大家的意见,当即决定:成立井下临时党支部和人员撤离井下指挥部,由他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撤退总指挥。可以说,关键时刻,一个军人、党员、干部的风采、风格、境界,在老贾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老贾镇静地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能够安全上井就是看到了光明,我们必须鼓足勇气;在撤离过程中,一定要遵守纪律,团结互助,一切行动服从指挥。队伍撤退的顺序是,兄弟单位的同志先走,然后是井上工人、采煤工人,最后是机关干部和党员。党员、干部在生死危难的关键时刻要经得住考验,舍己为人。各单位都要先群众后党员,先工人后干部,领导必须在最后撤离。老贾宣布了撤退路线后,还专门提醒大家要照顾好女同志和体弱的同志。

从-425大巷到风井口有十几里的路程,巷道昏暗,道路湿滑,上山坡度陡,这十几里路可真不好走。光-425大巷到-125巷就要爬800米上山,从-125大巷到-70回风道还有300多米上山。特别是到最后的关口,风井的梯子道,垂直贴在井壁上,每次只能上一个人,这1000多人着急上井造成拥挤怎么办?虽然困难、危险都摆在前头,但只有跨过这些艰难险阻,才能看到生命的曙光。1000多人在并不宽敞的井下巷道里,犹如一条长龙缓缓蠕动着。就是在这个决定生死的通道里,正是因为有了老贾镇定自若的指挥,才没有造成混乱、拥挤,有的只是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