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致敬!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员1

2017-08-1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唐山人民不会忘记,201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的生命瞬间毁灭。为了纪念曾经,唐山市纪委连续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专门进行研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致敬!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员。

纪念唐山抗震41周年之际,《唐山劳动日报》特意从唐山市纪委征文活动中遴选出了一批展现基层共产党员、农村支部书记和一线党员干部这3个层面的优秀作品,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和您一起关注贾邦友所写的:带领矿工安全上井是我的职责!

时光流逝,今年是唐山大地震41周年,但开滦吕家坨矿的人们一直没有遗忘大难来临时的领路人——工友们叫他“老贾”。老贾名叫贾邦友,一个危难之时引领身处吕家坨矿井下的千余名工友,从漆黑一片中,努力攀登天梯一条路,走向光明获得重生的人。

贾邦友,1932年2月生,1945年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转业到开滦,历任科员、科长、副书记、副矿长。无论工作在什么岗位,他都践行着一个军人、党员、领导的责任、信仰、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1年前的1976年7月27日这天晚上,地震前几小时。快到月底了,为了圆满完成原煤生产任务,开滦所属各矿的大多数机关干部和工人都一起下井。“这天晚上的天气特别热。”当时主管经营的领导回忆说:当时,正组织矿上的500多名机关干部和部分井上工人,在400多米的井下-425水平,对铁溜槽、铁棚子、废旧电缆、旧钢管进行清理回收。

为了不影响井下原煤生产,井下材料回收工作必须在夜间进行。“这一批是7月27日下午6时多下的井,大概干到7月28日凌晨3时。在井下搞材料回收是力气活儿,大家干了几个小时都累了,于是就一点点往采煤工作面上走,大家准备收工,刚刚走到掌子面上的时候,就感觉掌子面突然猛烈晃了起来,人也站不住了。很多人打了一个趔趄,想靠边儿扶住铁棚子,可大地晃动的劲儿忒大,就是咋也抓不住。整个井下都在晃,掌子面顶板上的煤面子和矸子块儿稀里哗啦地往下落,采面的煤壁也‘片帮’了,正在工作的人们有的人矿灯被晃掉了,有的人帽子被刮掉了,有的人摔倒了,掌子面上满是煤尘,瞬间停电停风,井下一片昏暗嘈杂。”

“当时人们还以为是要垮面儿,就是整个采煤工作面被摧垮呢,可是稍停下来工作面没有垮。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声:‘地震了,地震了!’ 贾邦友先是一惊,但马上反应过来:肯定是地震,而且觉得这么大的地震不会震一下就过去。他意识到这里人很多,掌子面十分危险,必须放弃!想到这里,贾邦友赶紧在掌子面上高喊:‘快撤,快往下撤,撤到大巷里去,到-425集中,在那儿等我。’ 贾邦友一边走,一边喊,大家听到这急促地喊声,迅速从掌子面向大巷撤离。掌子面离大巷还有一段距离,贾邦友边跑边叮嘱大家,所有人全部撤出来。同志们也边跑边喊,随之迅速来到了-425大巷。很快,井下上夜班的工人们也都差不多会合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