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致敬!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员1

2017-08-1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大家很快到达800米上山的下坡头,人们彼此互相搀扶着开始上山。“当时还是余震不断,在800米上山的途中,由于上山陡滑,不时有人摔倒,马上就有人扶起;有人体力不支,立刻就有人在前面拽,后面推,那患难与共的情景十分感人。所有因大难聚集在一起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努力向前,安全返回地面!翻过800米上山,又走过了-125大巷,再爬过了300米陡坡,终于来到了最后的关口——风井口的梯子道前。”

风井的梯子道是地震当天在吕家坨煤矿井下的全部工人们上井生还的通道,可以说是一条“通天之路”。但是,那里的条件十分险恶,由于是矿井通风用井,通往地面的梯子平时没有人使用。井壁的淋水不停地顺着井筒向下倾泻。这条上下长达90多米的梯子道,分为14节,窄窄的梯子道只有一人肩宽。上人多了,会造成拥挤,甚至使嵌在井壁上的钢筋梯子道坍塌。梯子—塌,大家上井的路就算是断绝了,那么,剩下的人就会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上人少了,时间拖延长了,如果再次发生大的地震,井口变形,留给剩下的人生存的机会便会失去。“摆在大家面前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绝对维护好攀爬梯子道上井的秩序,做到紧张而不慌乱,以求得以最快的速度有序撤离井下。”老贾说,同时让各单位清点完人数后,由机关干部担任临时秩序维护员,组织人员有序撤离。

“女同志先上!贾邦友指挥着,眼看着女同志们一个接一个地爬上了紧嵌在井壁上的铁梯,贾邦友心想,她们每攀上一级便向生还靠近了一步。她们头上是暴雨般的淋水,脚下是不断摇动的大地。有的女同志连劳累带惊吓,腿软了,登不上去,其他人就在前边拉,后边推,重点保护,并告诉她们生死关头,自己必须坚强起来。一个、两个、三个……我一边用矿灯照明,一边清点着人数。无数矿灯光柱无声地照耀着她们,给了她们走向光明的勇气和力量。”

“兄弟单位打井队的人上!”“老工人上!”“新工人上!”

老贾认真、负责、关切的话语里,字字句句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更闪耀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光芒。

洗煤厂工人上去了,采煤区的工人上去了,各单位的领导在自己的队伍撤完后都向老贾报告之后也随队上去了。随后是机关干部撤离完毕。最后,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的同志才登上梯子向上爬。这时的他们是一群真正受人尊敬的领导者,更可以说,是最可爱的人。老贾是最后一个返回地面的,已经是7月28日上午8时半了。井下人员撤退共用了近5个小时。老贾刚刚在风井口露头,不知谁喊了一句:“你们看,老贾上来了!”大家看他上来了,一下子拥到他的身边,老贾心里一阵发热,经历了难以言表的绝望与希望的一幕,看到患难与共的战友们,百感交加的老贾和他们紧紧握着手。“当时贾邦友只是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这个顶天立地的汉子,昔日冲锋陷阵的军人,危难之时镇定自若指挥井下人员安全撤到井上的矿领导,一时感慨、感动、自豪,眼里噙着泪花。

唐山大地震虽然过去41年了,人们不会忘记,正是这位矿工们亲切称之为“老贾”的贾邦友,在地动山摇之时,挺立在前,组织引领着吕家坨矿井下的1000多名同志逃离鬼门关,胜利返回充满阳光的美好人间。是贾邦友临危不乱,妥善指挥,将井下人员全部安全带出地面,无一人死亡,在伤亡惨重的唐山大地震中,创造了一个奇迹。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致敬!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员,第一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