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震云”无依据 “地震预警”有“盲区”

2017-08-14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次日7时27分,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两次地震前后脚发生,而且震区余震不断,这是一种巧合还是预示着地震活跃期的到来?

地震发生后,全社会迅速开展抗震救灾。那么震后亟须警惕的是什么,又该如何防范次生灾害?网络上传出的“地震云”是否真实存在,未来人们能否实现地震预警?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震后紧盯“天气” 强降雨或致次生灾害发生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东说,地震后出现降雨的概率比较大,较强降雨天气会加重震区次生灾害。震后,由于震区山体有所松动,房屋结构遭到破坏,强降雨易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他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例,当时震后发生了很多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些地方甚至形成了堰塞湖。随着上游的积水不断涌入,堰塞湖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被大水冲垮,洪水冲向下游,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也提到,地震发生后,对救援工作产生不利的天气因素有降水量、温度等多个方面。降水天气不仅给缺少帐篷等物资的群众带来不便,也会造成路面泥泞,对交通产生影响。

在张晓东看来,要避免震后次生灾害带来的灾害叠加,首先气象预警预报很重要;其次,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工作也要到位。对于难以避免的次生灾害,可以及时疏散转移人群,加固山体和房屋。

两次地震前后发生仅是巧合

四川、新疆两次地震先后发生,有人担心,我国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专家对此表示,我国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活动水平。

张晓东给出一组统计数据:每年全球发生18次左右的7级地震,200次左右的6级地震。我国每年平均发生20次左右的5级地震,4次左右的6级地震。今年上半年,我国地震发生次数很低,仅有4次5级地震,所以,“公众感觉近期地震频繁并不真实”。

按照他的说法,四川、新疆两处地震地域差别很大,分别属于不同的地震带,九寨沟7.0级地震位于南北地震带,精河县6.6级地震位于天山地震带,有不同的构造成因,两个地震前后发生,仅仅是一种巧合。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