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陕西榆林百年一遇洪灾 第三集

2017-08-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发生决口的清水沟水库,设计库容仅37万方,属于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中等别最低的小(2)型水库,加之常年泥沙淤积,实际蓄水容量只有28万方,而在降雨前,水库中还储有10万方左右水量。陈文军分析,暴雨当日水库附近降雨强度很大,导致水库来水量在短时间内远超水库蓄水能力,“来水估计50万方,而水库容量只剩18万方,装不下自然要漫溢出来。”

陈文军坦言,与陕北的大多数水库或淤地坝一样,清水沟水库是用土筑起来的均质土坝,加之黄土高原土质容易被水侵蚀,所以清水沟水库在发生漫溢后,土坝被冲刷,最后发生了垮塌。

他还透露,清水沟水库没有溢洪道。溢洪道是水库的防洪设备,多筑在水坝的一侧,像一个大槽。当水位达到一定高度可以自动泄洪,有助于减轻水库损失。不过,水库建设时,并不强制要求建设溢洪道。

因此,该水库“严格讲不具备水库的调洪功能”。水库在设计时没有按照水库的蓄水排洪功能进行设计,仅作为水源的蓄水工程,“很显然,当地常年干旱,小水库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大洪灾的防洪标准,防洪措施不到位,一旦灾难发生,也缺乏应急措施。”

如果清水沟水库的闸门在暴雨前可以提前开启,是否会让灾情有所缓解?据赶来子洲救灾的西北某勘测设计研究院专家分析,就当时降雨量来看,“流经的洪水一分钟便可以将水库装满”,容量37万立方米的清水沟水库仅相当于“小型蓄水池”,而“开闸放水至多对水库本身有一点好处,而对缓解洪灾并不会有多大贡献”。

还有人称,水库决口对下游县城造成灾害。记者采访的专家均否认了上述说法。陈文军说,水库确实在县城上游,但决口发生在下午,县城在当日凌晨3时至6时已经被淹。水库决口时,大理河流量已经回落至600毫米以下,已经不会溢出河道。对于洪水隐患的治理,陈文军告诉记者,只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不断完善和建设,才能有效防止洪水灾害。

对于工程措施来讲,基础设施都有相应标准,综合实际情况,不可能把标准都提到很高的程度。能否修建更大的水库来调节洪水,他表示目前仍有难度,“没有修建更大工程的条件,地理因素、经济社会发展、暴雨洪水特性、自然环境、河道灌溉的要求等,都是修建工程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

那么,超过工程设防能力以外,则需依靠非工程措施,比如及时预警和及时撤离等,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