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陕西榆林百年一遇洪灾 第三集

2017-08-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一场从7月25日晚持续到26日凌晨的特大暴雨,侵袭了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子洲县多个县区。大暴雨引发黄河中游右岸一级支流无定河、无定河支流大理河的超历史洪水。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陕西榆林百年一遇洪灾。

在灾难面前,乡亲们之间的互助,虽不是惊天动地,却足够温暖人心。7月31日一早,来自裴家湾镇裴家湾村的20多位村民在拓晓的组织下支起了饸饹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已经是他们第4天在蓝海别苑小区门口为附近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提供“爱心饸饹”了。

风雨隔不断乡亲情。裴家湾镇不光裴家湾村的群众来到县城支援救灾,张家河村的70多位村民30日在街上铲了一天淤泥,邱家坪村村民为县城受灾群众送来了一卡车救灾物资,费家沟村的村民也拉来了一车蔬菜……

今年49岁的苗子栋是子洲县苗家坪镇人,一位朴实的农民。暴雨洪灾发生后,苗子栋安顿好家里人,便冒着雨,骑着三轮车,从苗家坪赶到县城。看到厚厚的淤泥使行人根本无法通过,苗子栋自愿加入到了义务运送行人的行列。

危难之中见真情。在子洲、绥德灾区,像苗子栋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用心用情的默默奉献,使子洲、绥德两县的抢险救灾工作得以高效有序开展,让受灾群众相互帮助、相互温暖,灾后重建的信心更足。

回顾这次榆林洪灾,7月25日之前,雷雨连续下了四五天,但水库里却“基本没有存到水,大概只有60厘米”。据国家防总消息,7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陕西榆林降了暴雨到大暴雨,最大点雨量榆林市子洲县水地湾234毫米、绥德县赵家砭210毫米。

当晚,住在水库旁的张艮歧和家人整夜未睡。他心里害怕,但以为水流过去就没事了。直到凌晨三点,他走出门,借着闪电劈下来的光,发现河道中的水已经满了,眼看要漫上水库。对面控制台可以开闸放水,但当时水位已超过坝顶,穿过百米长的大坝到对面去已不可能。

他拨通自来水公司经理的电话,告诉对方坝满了,“如果开了闸却不下雨的话,库里的水全流出去,子洲人吃水怎么办?谁能担得起这个责任?”不过,他还没有等到领导答复,四点后,手机信号中断。

过了四点,“上游的几个土坝已经塌了”,在洪水漫溢的冲击下,“清水沟水库”几个大字逐渐被冲掉,土坝外层的石头和砖也开始被浸透,大坝开始有了垮塌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