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野外游泳者和职业捞尸人

2017-08-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面对溺水身亡者,在很多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一个行当,接着,咱们介绍一位七旬捞尸工,他16岁打捞起第一具尸体,一干50多年。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对于痛失亲人的家属来说,这是再朴素不过的想法了。前些天,福建省湄洲湾南岸附近海域有一个65岁的泉港老人溺水而亡,是仙游县枫亭镇锦湖村72岁村民卢加顺将其打捞上来。这是卢加顺50多年来打捞起的第200具尸体。最近,我们的同行,新京报记者找到了这位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感觉神秘的捞尸工。

当日下午4点许,卢加顺正在屋里整理专门用于打捞尸体的工具——钓钩。这是他特制的工具,但看起来并不起眼,只是由一排密密麻麻的小铁钩和一捆尼龙线组成。

72岁的卢加顺的一只眼睛患白内障视力模糊,行动也大不如前。但为了让社会关注这个民间特殊职业,他特地放下手中的活,去海边展示他的“独门本领”。卢加顺父亲也是一名捞尸工,受父亲影响,他水性极好,16岁就从枫江打捞起第一具尸体,从此与这个职业结下不解之缘,一直干到如今。

“打捞尸体,不害怕吗?”记者问道。

“怕,第一次真的害怕,晚上睡觉,眼睛一闭就是尸体,怎么也无法入眠。”卢加顺说,“后来,我捞起尸体便在尸体的臀部拍两下,告知尸体我是来救他的,也给自己个心理安慰。好几年后,才渐渐消除了心理恐惧。”

提到打捞往事,老人滔滔不绝。他说,不是自夸,他是个有名气的捞尸工,最远去长乐、漳州等地打捞,经常在莆仙各地打捞。打捞起的死者最小的7岁,最大的近70岁。他还曾多次帮助警方潜下水里寻找凶器,为公安部门破案出力。今年,他已先后在盖尾、泉港等地打捞起3具尸体。很多人请他去打捞尸体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他就会心凉半截,觉得他瘦得很,风吹都能倒,怎么还能下水打捞起尸体。

有一次,他被公安部门请去打捞一具因溺水而亡的尸体。民警也是热心,扶着他去水库。可死者家属见到他,不相信他有这样的本领,硬是让他当面签下“生死状”——要是他下水打捞出什么意外,死者家属概不负责。他理解死者家属的心情,签完“生死状”,便一个鱼跃潜进水里。旁边的民警对死者家属说:“人家可是水中蛟龙啊,不用穿救生衣,不用做任何防护措施,可以潜水6米深,一次闭气3分钟没问题。你们就放宽心,一定可以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