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南部连阴雨来袭 西安明有大雨气温持续偏低

2017-08-31 13: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陕西雨水频繁,气温偏低,秋意初显。预计31日至9月5日,陕西中南部将遭遇持续阴雨,其中,1日到2日汉中南部、安康、商洛南部大雨,安康中南部暴雨,需注意防范。同时大部地区气温走低,省会西安最高气温将在21-24℃之间,天气较凉。

30日,陕西降雨仍在持续,雨势有所减缓。监测显示,30日8时至31日8时,共有1548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水,主要集中在关中、陕南地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汉中镇巴巴山,达57.2毫米,其次为安康紫阳双安镇的42.6毫米。同时气温仍然低迷,大部地区最高气温16-24℃,省会西安只有18.2℃,连续两天低于20℃,体感较凉。

31日陕西南部仍有降雨,陕西省气象台预计,陕南阴天南部有小到中雨,安康南部有大雨。9月初,中南部地区仍将是阴雨连绵的天气。陕西省气象台30日下午17时30分发布连阴雨消息,预计从9月1日到5日关中、陕南将出现连阴雨天气。预计过程降水量,关中可达10-30毫米,陕南可达30-100毫米。其中,1日到2日汉中南部、安康、商洛南部大雨,安康中南部暴雨,需注意防范。

每当夏末秋初雨水渐多的时节,“华西秋雨”这一气象名词就备受关注。据陕西省气候部门的标准,当某一区域超过一半的气象监测台站连续五天均出现降水时,则将第一个秋雨日定为该区域华西秋雨的开始日。监测显示,近期陕西虽然雨水较多,但仍未达到华西秋雨的开启标准。

华西秋雨虽未开启,陕西大部秋意却越来越浓了。目前陕北大部已经入秋,预计本周秋意渐浓,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5℃,最低气温低于15℃;而在关中及陕南地区,持续阴雨打压下,本周气温也将持续低迷。以省会西安为例,31日起直到本周末都将是阴雨连连的天气,其中1日还会有大雨,最高气温在21-24℃,较常年同期偏低5-6℃,大部分时间阴冷的感觉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陕西中南部阴雨持续,对秋季农业生产和防御干旱非常有利;但同时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洪涝、地质灾害的发生,并注意防范连阴雨的不利影响。本周大部地区天气较凉,公众请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