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6

2017-09-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夜幕下的瑞丽渐渐恢复平静,经过紧张快速的战斗后,救援官兵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营区。截止当天23时30分,瑞丽市公安消防大队共接警10起,出动7起,出动警力50余人,出动车辆8辆,疏散群众40余人,抢运物资400余万元,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6月17日,受梅雨带影响,上海普降暴雨,其中虹口、普陀、浦东、杨浦、嘉定、闸北、宝山等局部地区雨量超过20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程度,部分地区积水严重、群众受困。在倾盆暴雨中,申城消防官兵闻警而动,根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抢险排涝,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

夜半时分,风雨如注。“赶快救救我奶奶吧,她下肢瘫痪不能行动,被困在家里了。”听了小女孩的哭诉,浦东支队保税区中队副中队长黄规划立即斩钉截铁地下达作战指令,“快、快、快!马上侦察,准备救人!”中队官兵迅速分为警戒疏散、抽水排险、内攻救人三个攻坚小组展开战斗。老人被困住宅是单层砖混结构,由于年久失修,地基下沉逾20cm,墙面裂纹隐隐可见,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突然四周惊呼,只见房顶的一块遮雨砧板“咚”的一声砸落在官兵面前。“当心!你们要注意安全!前面路窄!房间里面可能有电!……”

救援现场处处充满着危险,中队指战员不敢掉以轻心。这时电台中不时传来跟车班长冯智健的声音:“房内水深约有70cm,杂物太多了,我们前进困难……我们找到了电源总闸,已经安全断电……我们在全力呼喊老太太,暂时还没有应答……”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小女孩已经声嘶力竭,周边群众也在翘首企盼,中队官兵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仔细搜索,不能放过任何角落!经过近十分钟的搜救,终于在一间卧室里发现了昏迷的老太太。“被困老人已找到,马上转移至担架。”声音从电台传出,众人悬着的心瞬时定了下来。当老人转移至救护车时,称赞声不绝于耳。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普陀区大渡河路251号长风壹号会所地下室因苏州河水倒灌引起积水,积水量达4000立方米。凌晨1点30分,真如中队接警出动。该会所后面是苏州河,右侧是与苏州河水相通的人工水池和亲水平台,被淹区域最深处达5米,涉水面积达1500平方米。据了解,因降暴雨,苏州河水位上涨,通过未关闭的阀门涌入人工湖,最终淹没会所地下室。地下室设置了配电间,时刻存在触电危险,而此时汹涌的河水依然不断涌入前广场,稍不注意救援人员就会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中队指挥员贲飞飞当机立断,安排设置警戒,组织官兵搬运防汛沙袋拦截大门,防止积水涌入一楼。同时与指挥中心汇报,请求电力、水利等部门断电、支援。凌晨2点许,电力、水利部门相继抵达,现场电力设施全部断电。贲飞飞带领班长李辉与水利部门乘坐救援艇前往关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15米的泄压阀门被关闭。随后中队官兵立即投入到排水引流中,直至次日上午9时将积水全部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