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6

2017-09-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7年汛期,即5月至9月期间,我国气候状况将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2017汛期应急救援。

2017年7月17日,云南德宏瑞丽,天气热的异常,仿佛着了火一般,最高温度尽达到35摄氏度,给这座美丽的边陲小镇居住的人们心情带来了丝丝躁动。19时许,空中出现了片片红云,预示着疯狂的暴风雨即将来临。19时27分,忽然一道白色的闪电划过晴空,霎那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中夹杂着冰雹的强对流天气席卷了这座边陲小城。6级的大风,半小时59.1毫米的降雨量顷刻间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全市不同程度出现灾情,道路阻塞、房屋倒塌、雨水急聚、泥水倒灌、群众被困。

19时35分,瑞丽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瑞丽大道的冀瑞酒店由于暴雨导致的停电,致使一位70岁的老人被困在电梯里。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经询问得知,电梯停在3楼和4楼之间,已经与电梯公司联系,现场被困人员家属在电梯外一直不停的安慰老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决定由1名战士利用撬棍,将电梯的门撬开一条缝隙,2名战士趁机利用液压扩张器将电梯门的空间扩大让被困人员从缝隙中出来。10多分钟后,在电梯维修人员和现场官兵的同心协力下,被困人员得以成功脱困。

19时58分,救援官兵在归队途中接到值班室指令称,姐勒新平村3号施工的脚手架一半被大风刮倒,周围都是民居,如果脚手架倒塌,可能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消防官兵们迅速赶赴现场,只见施工用的脚手架已经倒塌一半在隔壁的民房上,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决定利用绳索,分段分次数,将倒塌的脚手架拉回施工房屋,方案制定后,救助行动随之展开。“一二拉,一二拉”随着一声声口号,倒塌的脚手架被救援官兵协同工地工人一点一点拉回原处,并固定绑好。“真的谢谢你们了,休息一下,喝口水吧”,“不用了,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再让它倒塌了,我们要继续赶往下一个受灾现场了”。才收整完器材,救援官兵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匆匆谢绝,赶赴下一个灾害现场。

20时02分,姐勒金孔雀驾校旁一大块铁皮被大风吹到高压电线上,严重威胁着周围群众的安全,请消防队救助。接到群众报警后,大队立即联系处理完脚手架倒塌的官兵,快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大块铁皮立在路边的高压电线上,并与电线缠在一起。经询问得知,这块铁皮是由于大风的缘故从旁边的简易房屋上吹下来的,现场已经断电。根据情况,指挥员立即让2名救援官兵对现场进行警戒,防止其他事故的发生,并组织剩余官兵对大铁皮进行破拆排险。命令下达以后,行动立即展开,不到10分钟就排除了险情。

22时22分,瑞丽市一号路往帕色寨子200米处,一民房被淹,因道路排水口被堵,洪水夹杂着垃圾不断向民房涌进,如若不紧急救援,将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接到群众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1车5人赶赴现场处置。根据现场情况,救援官兵协助房屋屋主利用手抬泵吸水,利用拖把、扫帚、盆等将室内的水扫出,防止民居内物品被水淹没受到损失。20分钟后,民房水位逐渐下降,沟渠旁低洼路面也被稳定住了,救助行动就此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