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6

2017-09-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下午13时12分,大连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唐山路1380弄工房6号楼门口有电线断裂。大连1号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居民住户电线断裂悬在半空,如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指挥员当机立断,带领官兵做好周围警戒,并立即通知电力部门赶赴现场处置。最终,在与电力部门的协作下,中队官兵顺利制服了这一“空中猛兽”。

暴雨当天,很多学校和学生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清晨6时许,高桥镇民办小脚印幼儿园内因大量积水向119求救。高桥中队指战员到场后,发现游乐场积水约70cm,消毒间、教室、厨房约40cm,不少教师和学生被困在二楼房间。副中队长叶付兵带领官兵在积水中搭成人桥,第一时间疏散师生至安全区域,并将他们的贵重物品转移到二楼安全处。同时采取手抬泵、环吸泵、车辆泵浦、人工排水等多种方式排水。在接受浦东电视台采访时,副中队长叶付兵说:“保护学校师生们的安全是我们职业使命,辖区群众无论遇到什么险情,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绝不会让他们困在没有救援的孤岛上”。

就在同一时间,内江中队也接到了指挥中心类似的命令:长阳路2400号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积水严重需要排水。内江中队2号车到场后,指挥员在向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得知学校今天上午9时安排了全体初三学生会考,现在距离考试开始不到3个小时,而从学校大门至教学楼的唯一通道已严重积水,学生根本无法进入教学楼。指挥员立即下令,抓紧时间,人车共用,全力以赴,一边操作车辆进行抽水,一边发挥人力利用简易工具进行舀水排水。最终,经过内江2号官兵2个多小时的不懈奋战,终于赶在开考之前为考生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2时34分,杨浦支队国定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双阳北路靠近国顺东路有人员被困。国定1号到场后发现一辆黑色轿车遭遇积水,抛锚在路中央,由于水压作用,车主已无法打开车门,只有在车内焦急等待。在确认情况后,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趟过积水,通过消防车用牵引绳将被困车辆从积水中拉出,顺利解救出焦急等待的被困车主。

11时03分,江桥中队接到报警称江桥镇建华村3队积水严重,多处棚子坍塌,可能有人员被困。中队1号车到场后,立即逐门逐户搜索,发现176室有一独居老人瘫痪在床,积水马上要淹没床沿。战斗三班政府专职消防员刘龙喜立即背起老人,趟过齐腰深的积水向外转移。由于雨势较大,刘龙喜将战斗服脱下披在老人身上,周围群众见此情景,纷纷称赞。

3时,真光中队接警:祁连山南路绥德路路口隧道内抽水。中队到场时,四周的雨水像瀑布一般挂在隧道口,隧道内已是一片汪洋。现场指挥员周游列国立即安排2个勘察小组寻找附近排水管网,并连续打开5个窨井盖排水。为了避免来往车辆因误入隧道而引发事故,战士王胜和黄巍在隧道两端拉起警戒带,在风雨中足足坚守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险情解除。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