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在邮轮随船检疫中妥善处置一起H3N2甲流疫情

2017-09-05 17: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9月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杨博)适逢邮轮旅游出行旺季,天津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在随船检疫查验工作中,加强卫生监督,严密医学巡查,妥善处置了一起乘客携带H3N2甲流疫情,有效保障了游客健康安全,同时为邮轮卫生风险管控提供可靠基础数据支持。

在随船检疫医学巡查处置工作中,卫生检疫人员对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及时进行医学排查。医学巡查发现一名儿童咳嗽、面色潮红,遂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邮轮抵达天津后,检疫人员发放了就医方便卡,安排其优先下船,并通知船方对其宿舱进行全面的卫生消毒处理。经实验室检测,患儿咽拭子样本H3N2甲型流感病毒阳性,这是今年首次在随船检疫中检出甲型流感。

香港流感疫情以甲流H3N2为主,患者多表现为普通流行性感冒症状,有时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患者分泌物传播。所以,在流感疫区旅行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