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一村子发生火灾 致6人遇难2人受伤

2017-09-06 15: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湘桂逾千干群联合灭寨火

事发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干冲村,火灾导致6人遇难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远来

9月5日凌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干冲村干冲屯突发大火,大火致10栋房屋被烧毁,6人死亡(含3名儿童)2人受伤。接报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火灾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灾工作,与干冲屯相邻的湖南广西的上千名干部群众投入到灭火救援中。经全力扑救,火势于凌晨2时许完全扑灭。目前相关善后处置以及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10座木楼瞬间陷火海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遭遇一劫的干冲屯村民。据介绍,在此次火灾中,被烧毁的10栋民房基本都是木楼结构的民房,看着化为灰烬的家园,不少村民十分心痛。

据介绍,9月5日零时30分左右,山脚下的一处用作茶叶加工的民房突然起火,火势很快便不受控制,从山脚烧到半山腰,火烧连营。没多久,周围木质结构的民房也陷入火海。

“由于大火蔓延得很快,火势很快就失去控制。虽然后来村民们用抽水机来抽水灭火,但是仍然无法控制火势。”该村民介绍说,村民们连续奋战了近两个小时,大火才被扑灭。不过,有10座木楼已基本化为灰烬。

“为了阻止火势蔓延,村民们特意破拆了3栋民房,开辟防火通道,这才阻止了火势继续扩大。”村民介绍说,正因为3栋民房房主“牺牲”了自家房屋,开辟防火通道,才阻止了其他民房受到牵连。

湘桂干群联合灭火

大火发生后,干冲屯干部群众首先自行灭火,但是火势太大根本无法控制。获悉情况后,独峒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干冲村及附近村屯志愿消防队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工作。由于干冲屯地处湘桂边界,附近好几个村的上千名干部群众闻讯后纷纷驾驶摩托车、面包车赶来救火,甚至连湖南的村屯群众也赶来帮忙灭火。

据独峒村曾在村消防队任职的石先生介绍,干冲屯火灾发生后,他们便立即组织起来,带着消防抽水机赶到现场。

5日凌晨1时许,石先生一行带着消防抽水机赶到现场时,发现已经有上千名干部群众在进行灭火,他们有的用消防抽水机灭火,没有抽水机的则用水桶、水盆舀水灭火。

“当时听说有人被困,大家都很心急,都希望自己能快点再快点,为抢救被困人员争分夺秒。”石说,由于火势很大,很难控制,大家除了紧张,心里非常担心。

经过上千干部群众努力,一个多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善后工作正积极展开

干冲屯火灾发生后,三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要求立即组织力量开展灭火及救灾工作,并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消防、卫计、民政、村寨防火等单位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灾工作,并在现场部署救灾工作,要求卫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救治工作,民政部门要立即开展灾情统计核查及救灾工作,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公安部门做好火灾原因调查等工作,独峒镇党委、政府做好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

经政府部门核实,火灾造成10座木屋被烧毁,因开辟防火通道破拆房屋3座,受灾27户118人。经搜救,截至5日下午5时,现场陆续发现6具尸体(含3名儿童),伤者已经转移至医院进行救治。

9月5日上午8时30分,政府已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帐篷7顶、被子93床、鞋子93双,紧急救助金3.6万元,油米、炊具等生活用品一批。

目前,火灾原因调查、救灾等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避开烟雾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