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1

2017-09-0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凌晨1时许,在居民最为集中的老城区,三辆警车鸣警笛示警,民警拿着喊话器挨家挨户叫醒熟睡中的群众。洪水汹涌而至,冲上大理河桥面,沿河公路瞬间被淹没,一名群众还惦记着路边的三轮车,被民警一把拉住,转眼间三轮车被洪水冲的无影无踪。

民警顶着瓢泼大雨,迎着不断上涨的洪水,逐户排查,挨家挨户敲门,劝离尚在熟睡中的群众,不放过一个角落。遇上一些不听劝阻或麻痹大意的群众,民警们甚至反复地说服他们转移。“老人家,你不能留在这里了,大水随时都有可能把这里淹没,必须跟我们离开!”“大哥,快带着小孩离开这里,外面的大水就要涌进来了!”“大娘,不要急,我来背你!”“把小孩给我,我来背!”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许多民警的家里也进了水,家人也需要转移,但他们顾不上回家,更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孩子,天色微微发白,抗洪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已经忙碌了整整一夜的民警顾不上休息,一次次争分夺秒,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紧张的撤离工作一直持续到天亮,即使在洪水最大的时候也没有中断,全局民警安全转移群众1万余人。

一晚上停电,通讯中断,民警们靠对讲机联系,靠吼转移群众,许多民警的嗓子喊哑了。“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连续作战,全力以赴打一场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持久战,把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绥德县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成飞在抗洪救灾紧急部署会上的要求,成为了全局民警的神圣使命与庄严誓言。

2017年7月26日5时,大理河流量3160立方米/秒,达到本次洪灾最高峰值,水势趋于平稳,但警报并未解除。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天亮了,雨却依然还在下。暴雨洪水袭击过的绥德县城,满目疮痍,惨不忍睹。“肯定有群众被困在家中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立即行动,迅速救援”,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全局民警不顾险情仍在继续,又一次投入到洪水中。

薛家畔种子公司附近是居民集中区,也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7月26日5时30分许,100多名居民被困,其中有老人和孩子,撤离到楼顶的群众惊魂未定,眼睁睁的看着院子里车辆被冲走,屋子里亲人被困,却无能为力。

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高希带着民警田刚和白博琦在这里疏散转移群众,这里集中了几个小区,可是警力有限,水已经到了齐腰深处,还有一些人没有转移。他们迅速发动群众,成立了临时救援组,拉起警戒线,搭建长梯子,民警田刚从居民楼抱出孩子,系在腰里,一步一移的挪过来,回到安全地带,来不及歇息,又转身回去。

天亮了,撤离的人群在寻找亲人,突然有个妇女大哭“我母亲还在楼里没出来,救救我母亲”,高希和队友们再次回到齐胸的积水淤泥中,摸索着在楼里找到老人并背出来,看着安然无恙的老母亲,这位妇女一个劲拉着高希的手“你们真的是人民的好警察,谢谢,谢谢你们”。老人也说“没有公安民警,我就被洪水冲走了”。高希说,老人没事就好,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完,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了。3个小时后,这几座楼里被困的100多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