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1

2017-09-0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7月27日中午1时多,已经连续奋战了34个小时的张家砭派出所副所长雷明川,带领民警来到城区受灾最严重的惠民小区,此时大多数居民已经转移,只剩下一位老人,因受惊吓过度,在民警的搀扶下转移。搀扶中,雷明川一下身陷齐胸的淤泥中,在确保老人安全后,随行民警及群众经过五分钟才将雷明川从泥泞中拉出来。这时雷明川看到还有准备进去取东西的居民,立即说“你们看看我,刚刚大半个身体都陷下去了,多危险了,不敢进去了。”救援开始后,雷明川和他的同事们转移沿河群众1万余人,救援20余人。

7月26日21时10分,已经近一天一夜未休息的巡特警大队民警王文强,从手机微信群得知在轻化公司家属院楼一位84岁高龄老人被困,随即向中队长汇报,并迅速组织5名队员,在请求蓝天救援队援助后,立即赶往轻化公司家属院。洪水过后,街道和家属院内淤泥没过大腿,沿路到处是废弃物堆积,夜晚行走十分艰难,王文强和队员们手挽手前后一字排开,生怕有队员陷入淤泥发生意外。当他和队员们赶至轻化公司家属院内时,看到有一名被困中年男子已平躺在院内木板上,家属在身旁,被困男子生命体征不明显,王文强随即叫来救护车,他和队员们合力将被困男子抬至救护车上,由被困男子的儿家属跟随救护车离开。随后,他和队员们在2号楼1单元301室找到被困老人,老人体重180多斤,左腿胯部受伤,无法行走。当时也没有担架,王文强和队员们将卧室的木门拆下来,将老人平躺在木门上固定后,用肩膀扛住木门,奋力趟过齐腰深的泥水,慢慢抬下楼道,抬至警车上护送至医院救治,老人紧紧拉着王文强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面对严峻的抗洪形势,广大民警一直坚守在大雨里,坚守在洪水里,坚守在岗位上……。到7月26日下午6点,全县安全转移群众5.9万人,解救被困群众350余人。而直到这时候,奋斗了一夜一天的民警,才吃上县局送来的一桶方便面……

“在这场战斗中,没有一名民警、协警退缩,他们用辛勤与汗水,打通了被困群众的希望之路,展示了绥德公安英勇无惧的形象。”绥德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永平说。“大水也冲进了民警的家园,在抗洪一线救助群众的民警们无暇顾及转移自己的财物,全局160名民警家中进了水受损,100余辆民警的私家汽车和摩托车、电瓶车被洪水冲走或浸泡在泥水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局民警损失高达1500多万。”绥德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薛斌说。

张家砭派出所民警李东谕,来不及转移自己13万余元新买的小轿车,立即投入抗洪抢险中,与其他民警一道,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十几个小时,但自己在不足300米处停放的汽车,却被洪水无情的冲走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继续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