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3

2017-09-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根据《惠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惠州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8月28日10时30分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前期惠州市降雨集中,部分地区出现城乡积涝,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各自情况适时启动本级应急响应。

如果遇到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雨强大、降雨分布均匀等情况时,就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沿海及近海海面风力较大,海上过往船只和作业人员、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雨天路滑,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8月28日上午10时40分许,惠州仲恺高新区惠新派出所民警接110指令,在可口可乐公司大门口,有一名疑似溺水死亡的人员。接报后,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勘察,并协调救护车前往现场。经现场检查,确认该人员已死亡。

经查,死者姓名易某珍,女,43岁,四川省营山县人,为仲恺高新区万盛兴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员工。8月28日上午10时许,死者在银行办完业务后骑自行车经过仲恺大道施工路段,该路段施工围蔽不完整,绕行返回工厂,疑因雨大看不清路况而掉进施工路面一水坑,导致溺水身亡。

事故发生后,仲恺高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区相关分管领导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善后处理协调会。会议要求尽快查明查清事故发生原因,做好死者善后处理和家属安抚工作;立即协调市公用事业局督促仲恺大道施工方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施工围蔽并确保围蔽完整、坚固。目前,死者尸体已送往殡仪馆,并对死因作进一步调查中。

一场大雨,造成惠城区部分地区内涝,主要内涝点有:河南岸银岭路、湖山村、莲花公馆附近道路;三栋镇田心村、竹仔园村、凯旋城;汝湖镇虾村;水口龙湖六路和小金口三角滩金龙宾馆附近。惠城区根据降雨情况,共停工建筑工地人员8370人,撤离或转移地质灾害点60人、低洼地群众509人,共计8939人,暂无人员伤亡情况。惠城区将拨付给内涝较严重的镇(街道)抢险经费100万元,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

湖山村位于河南岸街道中东部,临近金山河,常住人口近2000人。据湖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从8月27日下午3时起,天空就开始下雨,雨一直下不停,因为下雨持续时间又长,雨量很大,排水速度赶不上雨量,“最后导致金山河的河水倒灌”。

从湖山村村委会了解到:除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排水外,该村委会还专门把会议室腾出作为临时安置点,为家里进水严重的七八户村民提供食宿,并提供一些矿泉水、面包等。随着大雨停止,湖山村的水位逐渐退去了,也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