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3

2017-09-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7年汛期,即5月至9月期间,我国气候状况将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继续带您回顾2017汛期应急救援,暴雨下的温情。

大雨的天气,能让人觉得世界一下子更加清爽了,空气中充满了雨水的味道,充满了生气,很多人喜欢雨天,因为雨天可以更好的思考人生,可以在雨天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可以在大雨之后看到美丽的彩虹,但是大雨也经常带来危害。志愿者自发组织解救出20多辆被困车辆;消防队员从积水1米多深的村子里救出70多岁的老人;工作人员通宵出动排积水……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刚离去,第14号台风“帕克”紧随其后,受两个台风叠加影响,从8月27日至8月28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持续降雨,市内多地出现内涝和水浸街。在紧急关头,各个抢险点出现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幕幕的救援场景温暖人心,一个个坚守岗位者让人肃然起敬。

“长时间大面积大暴雨,河水暴涨排不出去。”惠州市排水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骆伟雄介绍,受此次暴雨影响,惠州市区中心区主要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30公分以上积水点有八、九个。该中心共派出220多人次通宵排水,截至昨日中午12时许,市区主要道路积水基本排完。

骆伟雄介绍,该中心8月27日晚上8时启动应急预案,当晚11时开始出动工作人员,前往市区巡查和排水。到了28日凌晨2时左右,惠城区螺子湖北街、三新立交桥、老海关门口、梅湖铁路桥等地方开始积水。并且,一些城乡结合部积水比较严重,例如位于望江路的下寮村、汝湖虾村等,出现不同程度积水。

至于本次积水原因,骆伟雄分析,除了雨量大以外,市区望江沥、莲塘布河、金山河等河流河水暴涨,导致市区的雨水排不出去。他说,长时间大暴雨很罕见,该中心工作人员通宵排水至8月28日早上6时许,休息一个小时后又遇大暴雨,工作人员再次出动。除了负责市区主要道路排水外,还协助城乡结合部对积水进行抽排。

8月28日,惠州市内暴雨连连,市区内不少道路出现大量积水,通行在路上的车辆遭遇水淹情况。为“解救”被困车辆,惠州狼帮救援志愿服务车队出动20多辆越野车参与救援行动,在各县区共救援20多辆车。

惠州狼帮车队队长战龙对媒体介绍说,从8月27日晚上10时许,狼帮车队志愿者就接到市民拨打过来的救援电话,在惠东的志愿者接到电话后马上奔赴现场,救援了两台车,同时成功将三位市民载到安全的岸边。8月28日一早,狼帮车队队员分别在大亚湾、淡水、水口、小金口等地开展救援行动。“我们车队据不完全统计,共救援20多台车辆。”战龙告诉媒体记者,队员在救援的过程中,有些地方水位太深,一般救援车也无法通行,最后车队马上安排队员参与支援,开了两台更高底盘的越野车过去,才成功将车辆救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