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7

2017-09-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在界涌社区旧村和105国道山星工业区入口处,这里也遭受严重水浸,最深处达1米,在街道办等各方共同努力下,界涌旧村积水于当天上午11时退去,105国道山星工业区路口积水也于12时30分左右逐渐退去。

9月4日清晨,香洲区共出现6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险情,包括鸡公山3街洗衣制衣厂滑坡、工勘院12栋后山崩塌、水拥坑3街2巷13号挡土墙垮塌、吉大水湾路海景花园31栋前空地滑坡、体育中心羽毛球场北侧后山滑坡和南沙湾38号西侧50米处崩塌。据市国土资源局香洲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局立即组织珠海市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到现场勘查,做好现场围闭及群众转移工作,并进一步落实应急处置工作,排查隐患点35个,转移群众108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救灾中,也有很多感人的场面让人难以忘记,比如,敲锣的派出所所长火了!一张民警在齐腰深的水中敲锣的图片被网友大量转发,并引起广大媒体关注。这张图片拍摄的是南溪派出所所长谭家光在南洋埔村转移群众时的画面。暴雨持续之中,南溪派出所接到报警,南洋埔村已遭到水浸,里面有上千位村民。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所长谭家光带着民警赶到现场。等他们趟水进入村内时,发现水已经浸到了脖子。当时不少村民还在睡梦中,如果水浸持续,不少人可能会被困水中。如何尽快让村民从梦中醒来?就在谭家光着急想主意时,一位村民手中的锣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很快从村民手中接过锣鼓,一路涉水步行,一路敲锣。这种原始的手段反而起到了最好的效果。醒来的村民不少人自发组织帮助老弱妇孺先行转移。

一位村民告诉来采访的记者,前一晚上了夜班,早上6时,他还在睡梦中,听到锣声后醒来发现水已经流入家中,可以淹到膝盖。南溪派出所出动救援的同时,警方开始四处调集冲锋舟进入村内。消防车纷纷赶到进行抽水。

暴雨下,该村群众被转移,无人员伤亡。大约中午时分,村内积水已尽数消退。村内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

据了解,谭家光在敲锣的时候,部分村民拿起手机记录了这一刻。就在他热火朝天救人的时候,他还不知道,敲锣的图片已被各大媒体手机客户端和珠海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被不断转发。得知自己的照片火了,谭家光感到很意外,他表示,转移时大家齐心协力,不少村民都自发加入救援队伍,自己只是尽了一位民警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