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7

2017-09-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9月4日开始下的暴雨致使珠海市市多处路段水浸,有一辆别克商务小车开到情侣路死火了,车上还有8岁小女孩。交警接到报警后及时出警进行了救援。

9月4日早上7时40分,拱北交警大队梁警官和辅警小戚在情侣路九洲机场路段指挥疏导交通,突然接到指令,有一名男子打电话报警称,他的小车在积水中熄火了,8岁的女儿还困在车上,请交警帮帮他。梁警官转身一看,果然有一辆灰色别克商务小车开着双闪停在道路中间。由于这个路段积水有70多厘米,积水已经没过膝盖,不要说小车想开走,就连人要走过去都十分困难。梁警官和小戚商量了一下,由梁警官去解困抛锚的小车,小戚则负责把小女孩背到安全的地方。

两人踩着积水,一步步艰难地往小车的方向走去,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从执勤岗点到抛锚的小车,短短100米的距离,两人走了5分钟。被困的司机看到交警过来,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小戚马上打开车门,把车内的小女孩背在身上。由于当时还下着雨,小戚就把自己警用雨衣披在小女孩身上,小心翼翼地把她背到路边安全的地方。

此时,女孩的妈妈也在路边焦急地等待着。妈妈从小戚手上接过小女孩后,连声感谢交警。由于小车涉水太深,最后梁警官联系拖车将车辆拖走。

在9月4日当天,还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开学第一天上课,但倾盆大雨搅乱了正常的秩序。珠海气象台6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珠海市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停课。各个学校6时30分左右发了通知给家长,然后就在此时,已经有很多孩子在上学路上。

有家长反映,6时20分,一些学校门口已有很多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各学校立即启动暴雨红色应急预案,老师在学校门口指引家长车辆,提醒送孩子的家长直接回家。

学校和老师尽职尽责得到家长点赞,但是不少家长表示,上午害怕塞车,一大早出发,也没有想到看手机,接到通知已经在路上。

一些校长坦言,校讯通的确大面积堵塞,还是有一些家长无法通知到。今后将提升信息化沟通手段,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下雨时,珠海市城区多处出现水浸,多路公交暂停运营。而往返外伶仃、万山、蛇口的航线也因海浪大而中断。不过,随着午后天气逐渐好转,公共交通陆续恢复正常。当天上午7时许,珠海公交集团发布消息,受强降雨影响,珠海市内多处路段严重水浸,多条公交线路无法正常运行及发班。最高峰时,珠海公交30余条线路停运,另外还有20余条线路班次受影响,多条线路需临时改线运行。但随着午后天气放晴,路面积水退去,公交线路也逐步恢复正常运行。截至昨日16时,除了Z105、Z107、Z118等个别线路需临时改线运行外,所有公交线路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