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治理重点车辆隐患 全省大型旅游客车报废率100%

2017-09-15 22: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14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防事故、保畅通”创建活动9月份媒体见面会,就创建活动的阶段性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8月份以来,全省交警持续开展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等四场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清理整治了一批隐患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及重型货车,全省大型旅游客车报废率已达100%,广州、珠海等6个地市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已达到100%。

会上,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申勇强介绍,自8月份以来,在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歼灭战方面,全省开展统一严管行动,全力清除交通隐患、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8月份,全省共清理整治隐患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及重型货车33371辆,督促运输企业按规定检验车辆7244辆,依法报废车辆8548辆,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车辆17579台,四类重点车检验率达98.56%、报废率达99.34%、违法处理率达87.55%。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教育管理,14323名重点驾驶人及时办理了驾驶证审验,7612名重点驾驶人及时办理到期换证,全省重点驾驶人审验率达96.90%、换证率达98.79%。全省大型旅游客车报废率已达100%,广州、珠海、汕头、湛江、阳江、云浮6个地市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已达到100%。

除了开展源头隐患“清零”,各地交管部门在办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所属单位的车管业务时,对重点车辆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重点驾驶人存在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等安全隐患的,督促其予以清理,对已排查出的重点车辆安全隐患,通过短信微信、手机APP等方式,及时告知车辆所有人,提醒督促其立即履行确保交通安全的义务。在加强缉查布控系统实战应用方面,各地交警通过研判隐患车辆行驶轨迹,分析隐患车辆活动规律,有针对性的实施精准锁定、精确打击。在9月份开学季,全省交警集中开展了“一次安全检查、一次隐患排查、一次整治行动、一次宣传提示”的“四个一”行动,全力清零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安全隐患,防范涉校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申勇强透露,接下来,广东公安交警系统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开展中南片区集中统一行动,通过强化源头隐患联治、推进省际协调联动、实施路面联勤联控、开展严重违法联惩等行动措施,深入推进“防事故、保畅通”创建活动,联动、联防、联治、联控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会上,申勇强呼吁,从事道路交通运输的企业,应履行涵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管理的主体责任。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客运车辆重特大事故中暴露出的驾驶员疲劳驾驶突出问题,他认为应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驾驶员休息权利,切实防范疲劳驾驶。另外,各企业要切实增加安全投入,该安装的GPS动态监控系统要安装到位,该建设的监控平台要建设到位,该更新淘汰的老旧车辆,包括虽未达到报废年限,但临近报废、行驶里程长的车辆,要加快淘汰更新,确保广大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机动车保有量2853万辆,驾驶员3320万人,高速公路里程达7683公里,广东的人、车、路数据,在全国均排在第一,而全省的交警及辅警数量45151人。申勇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需要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也期待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为防事故、保畅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请务必定期检查轮胎的状态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