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级消防部门走进校园上好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

2017-09-19 10: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武汉9月1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王方)19日,记者从湖北省消防总队了解到,秋季开学前后,湖北各级消防部门依托消防进校园活动契机,上好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借助一千万名学子带动一千万个家庭。

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结合校园实际情况,采取教学互动、分组讨论、知识抢答等形式,为参训学生讲解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基本常识。同时,派出优秀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与驻地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兼任学校消防“辅导员”,定期参与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校园火灾实例讲述和案例分析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传授灭火器使用方法、火场逃生技能、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高校园自我消防安全培训管理水平。

为助推学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湖北各级消防部门联合各级教育部门精心编制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共印制的一千万份《读本》已分批次免费发放到全省一千万名学生手中。印制的《读本》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详实,描述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方方面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法规,通过这种以读本为课本,老师辅导讲解的模式,让广大学子能更快更好地吸收消防安全知识,进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为给广大师生打造良好的校园及其周边消防安全环境,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联合各级公安、教育、交通、卫生等部门组成专门检查小组,深入校园及周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截止9月18日,湖北各级消防部门共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296次,发现火灾隐患342处,现场整改320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近三年来,免费向全省一万二千余所高校和中、小学校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和《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一千五百万份;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两万余次,消防站对外开放三千余次,灭火逃生演练七千余场,赠送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罩、逃生绳索等灭火逃生器具九万余件(条)。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