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20

2017-09-18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7年9月4日早上,有市民路过宝应县曹甸镇二环路附近时,闻到一股很浓的焦味。后来,他发现原来是一家企业着火了。目击市民称,着火的是这家企业的院子里的厂房,火已被扑灭,听说是夜里着的火。不过,从现场情况来看当时火势应该不小,现场被烧情况十分严重,整个钢架彩钢瓦结构的大型厂房被完全烧坍塌了,彩钢瓦被烧成焦黑状,严重弯曲变形如同一堆堆废铁。“在彩钢瓦周边,还有很多木材和一些木制家具,应该是一个家具厂。”

随后,一位事发时在现场的目击市民说,他到现场时火势烧得正旺。之前,他在很远看到这边企业院子里火红一片,刚开始还以为是企业加班挑灯夜战,可是转念一想不对,灯光没这么亮。就走近了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结果发现竟然是厂房着火了。目击市民称,他到现场时消防车还没到,当时钢架彩钢瓦结构的厂房已大部分坍塌,企业院子里有几人正乱作一团。

着火时间大约在凌晨2点40分左右。事发后,企业内部有几位留守工作人员试图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但由于火势太大未能成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现场展开短暂的现场勘察,发现彩钢瓦结构操作间的屋顶已经基本坍塌,只有部分靠墙角部位没有倒塌,旁边的仓库内部分木质家具和木材原料也已经被大火吞噬,如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此时,火势越烧越大,经初步了解得知,该企业是一个家具生产企业,着火的厂房内存放有木材原材料和一些半成品。

为了防止火势进一步的蔓延,引发更大的损失,消防队员立即铺设水带兵分两路,展开扑救。一路消防队员在厂房东南角架设一只水枪阵地,从外围打击火势。然后,采取步步深入的办法向内推进灭火。另一路消防队员则在厂房西侧架设一只水炮,对临近另一个存放有木材原料的厂房一侧喷水,防止明火烧到院内的另一个原料仓库。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消防队员成功将火扑灭。为了防止复燃,消防队员又进行地毯式排查后,这才离开事发现场。

厂房怎么会突然起火的呢?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事发时自己也不在企业内,具体怎么回事也不太清楚。事发企业当天夜里只有3名保安在值守,事发时雨下得特别大。当时有一名保安发现厂房起火了,立即喊其他两人。3名保安见状,立即找来干粉灭火器试图扑救,然而由于厂房内放置的都是木材类物质,火势很快蔓延开,火势很大无法扑救了。至于是怎么着火的,现场有人透露,很有可能是事发时雨过大淋到电线上,导致线路短路引发的火灾。而类似的情况,在雨季时有发生。

专业人士称,一是一些裸露在室外的线路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发生短路打火很容易引发火灾。空气潮湿时,电器内部的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了导电体,当电器被接通电源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也很容易引起燃烧。电源插头接触不良,空气潮湿后导致极间导电参数变化发生漏电、短路、打火,也是引发火灾的一个主要原因。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离开厂房或车间时一定要及时断电,暴雨天气下,由于电线的老化或接线处的接触不良,在潮湿天气极容易发生漏电,造成电器设备有可能受到损坏,甚至可能造成火灾。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2017汛期应急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