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雨中迎秋分 24日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17-09-23 11: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3日迎来秋分节气,一场降雨在湖北同步上演。预计23、24日,北部的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以小雨或阵雨为主。本周末天气阴沉,雨势较大,外出活动需注意交通安全。

22日上午,武汉上空太阳短暂露脸,让人误以为连绵了一周的阴雨终于要转晴。可中午开始,云层越来越厚,下午又飘起了小雨。截止到今天08时,除十堰以外,湖北大部地区都出现小雨,鄂东地区和恩施一带还出现中雨。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23日白天,襄阳、十堰、随州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晚上,鄂北地区雨势加强,普遍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还是小雨。24日,北部地区雨水依旧强盛,襄阳、十堰、随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后天,十堰、襄阳一带仍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转多云,部分地区还有阵雨残留。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雨天路滑,双休日出行需注意安全。此外,未来几天的降水过程对秋收进度有一定影响,但对油菜、蔬菜等作物播种出苗有利,鄂北地区可利用本次降水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备后期秋播工作的开展。

俗话说“热至秋分,冷至春分”,秋分之后,湖北所处的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入秋。湖北常年一般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陆续入秋。秋分之后,天黑的越来越早,气候也呈现两大变化:一是雨水减少,晴天增多,常常是秋高气爽的天气;二是昼夜温差增大,经常达10℃以上。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