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最强冷空气将抵内蒙古 东部局地降温超10℃

2017-09-23 12: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以来,内蒙古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干燥的气候环境有利于天然草场打草、晾晒。预计25日起,入秋后最强冷空气将抵内蒙古,大部地区有6-10℃的降温,东部局地降幅超10℃,将现霜冻或轻霜冻,建议牧民适时晾晒牧草。

进入9月,影响内蒙古的冷空气虽然频繁,但强度并不强,全区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9月上中旬,内蒙古平均气温16.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以呼和浩特为例,8月25日入秋以来,这里的最高温一直都在20℃以上。

眼下,内蒙古的植被和农田大多处于生长末期,水分需求逐渐降低,干燥的气候环境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而且也有利于天然草场打草、晾晒、草料调运及贮存工作的正常进行,加上牧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总体来看,气象条件有利于牧业生产。

不过,内蒙古气象台预计,25日至27日,内蒙古将自西向东出现大风、降温及分散性降水天气过程,普遍降温6-8℃,偏北地区降温8-10℃,锡林郭勒盟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降温超过10℃。预计27日和28日早晨,西部偏北、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霜冻或轻霜冻。同时,西部偏北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5、6级短时7级偏西或西北风。

此次冷空气过程是入秋以来影响内蒙古范围最广、势力最强的一次,将使得大部地区最低温降至4℃以下,中东部地区降至0℃以下,根河市、牙克石市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可接近-10℃左右,出现冰冻,不利于秋季牲畜配种、药浴除虫等牧事工作的正常进行。

眼下大部分牧草已进入黄枯期,锡林郭勒与呼伦贝尔打草场已经打草,即将到来的降温、降水过程对牧草生长基本没有影响,但不利于牧草晾晒工作。建议牧民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适时晾晒牧草,有关部门积极协助牧民及时调运和储备草料,做好棚舍的加固工作,加强预防牲畜疾病,为牲畜安全越冬打好基础。

 

科普图说:秋高气爽?不不,小心“秋老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