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3

2017-09-22 23:30-23:59 责编:魏炜

00:00 00:00

 

正因为这些综合的原因,让时间在这里定格: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也让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一场6.5级强烈地震骤然降临。顷刻之间,大地震颤,山石崩溅,房屋垮塌,生命消殒——

鲁甸之殇,中国之痛!危难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科学部署,显示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鲁甸地震是2000年以来,云南省境内发生的最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2千米,极震区烈度高达9度,与2013年芦山7级地震震中地表震动水平相当。加之地震波及范围广、震区人口稠密、多数房屋抗震性能差,导致人员伤亡惨重。

得知震情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方面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表达着总书记的深切牵挂,体现着党执政为民、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2014年8月4日一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与此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火速赶赴灾区。整个应急救援系统迅速高效地运转起来。时间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