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3

2017-09-22 23:30-23:59 责编:魏炜

00:00 00:00

 

震后10分钟,云南省武警总队官兵携带各类物资装备向震中进发。震后3个半小时,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全国各分队集结完毕。地震局工作组出发,国家救援队出发,国家卫计委医疗队出发,公安消防官兵出发,通讯、电力、道路抢修人员出发,首批救灾物资启程……

不同的队伍朝着同一个方向集结——鲁甸灾区。不同的人群怀着同一个信念——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绝不放弃,绝不抛弃。各路救援力量谨记总书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不惜一切代价向震中突进,一场抢救生命、抗击地震灾害的战斗打响了。

有一种信仰叫忠于人民,有一种担当叫挺身而出——“大家快点撤离到广场,照顾好老人娃娃,快,快!”“党员干部站出来……”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带领干部群众徒手救出15位被掩埋的乡亲,安全转移3000多群众。

“大家不要慌、不要怕,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要团结起来开展自救,党和政府很快就来帮助我们了。”唐正云安慰着受惊的群众。

是的,在地震发生一个多小时后,救援队即赶到了现场。

鲁甸县也行动起来,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904个、党员12536人,投入抗灾一线;巧家县发动基层党组织1680个、党员9600人,及时组织灾情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要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大实践,站好先锋岗、争当排头兵……”危急时刻,鲁甸县委发出《致全县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灾难中,共产党人成了群众的主心骨。